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首个大型商用量子通信专网在济南测试成功

2017-07-14 00: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界首个大型商用量子通信专网在济南测试成功

世界上首个大型商用量子通信专网目前已在济南完成第一阶段测试,8月底将覆盖济南全城。未来商用量子通信专网还将推广到国防、金融、电力等多个领域。

记者13日来到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商用量子通信专网的研发基地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并参观了商用量子通信专网的工作室。商用化量子通信专网首先用于建设“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城区8个主要位置已被量子通信专网覆盖,区域内所有用户之间的通信实现了每秒产生4000多个密钥的数据加密保护。8月底该专网将覆盖济南全城。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周飞介绍说,商用量子通信专网的前身是2013年底建成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该试验网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业务可涵盖政务、金融、政法、科研、教育等五大领域,能为100多个用户提供基于量子加密的电话、传真、文件和文本通信业务。

据悉,山东省科技厅于2010年初引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通信产业化团队,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2011年5月挂牌成立。目前,山东省建设了国际先进的技术研发平台和重大应用平台,包括波导研制实验室、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和济南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

周飞说,如何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保证信息安全是许多国家关心的问题,目前美国、日本等国也有小型的量子通信网络,但中国的量子通信专网在用户节点数、覆盖面积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实现“商用化”的量子通信专网将从试验网阶段进入提供商、集成商、运营商“分而治之”的商业模式,为国防、金融、电力等行业领域提供信息安全服务。

周飞说,中国科学家于20世纪末开始自主发展实用化量子通信技术,2005年提出实用化理论,实验性成果从100公里到200公里,从三节点网络到五节点网络,传输效率不断升级;2016年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还完成了404公里的世界最远距离的量子通信实验网;2017年开启量子通信技术的商业化模式;目前正在打造世界最大跨度的地面量子通信网“京沪干线”……中国的量子通信技术在近20年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构建全球最大5G网络、创造世界一流高铁生产线……近年来,中国多项科技在世界实现“弯道超车”。高铁、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还在互联网上获封中国“新四大发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