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港澳来往内地迈入“便利时代”

2017-07-14 0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台港澳来往内地迈入“便利时代”

20年前,在一个炎热的夏天,一位身材瘦小的台湾后生林士钦拖着重重的行李出发了。他一早便出门,中途在香港转机,抵达河南郑州时已是华灯初上。

20年后,那位后生已到知天命的年纪。从郑州返台,他在网上订了机票,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电子台胞证)在手,让他“背包一拎,说走就走”。

“早上在郑州喝胡辣汤,中午可以在台北家中吃午饭。”今年54岁的林士钦同中新社记者讲起当年“登陆”的故事,感叹如今的通行便利“不可想象”。

林士钦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如今是郑州一家台资企业的执行副总。从1997年6月首次到大陆,迄今已在此工作和生活了20年。

因家在台北、工作在郑州,林士钦常年在海峡两岸间奔波。提及过往,他滔滔不绝地说,两岸没有直航前,需要借道香港转机,以至于常常延误;过去的台胞证每三个月要申请签注一次,不仅费时费力还费钱。由此也成为不少人交流、办事的羁绊。

“因为很容易忘记签注,那时大家见面,常常会互相提醒”,林士钦笑称,“你签注没有”成为不少台商台胞聚会时的“口头禅”。

大陆曾有过一个要民众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例子。林士钦告诉记者,他也遇到过“要证明林士钦就是林士钦”的经历。

老式台胞证的证件号码和签注次数是连在一起的。多年前,林士钦在郑州一家银行办理业务时,因为签注次数由03变成了04,银行方面误以为证件错误。

“03是我,04也是我。”尽管林士钦再三解释,他最终还是找出入境方面开具了相关证明。

大陆各地推行的电子台胞证解决了上述问题。

据河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方面介绍,公安部于2015年对台胞来往大陆进行了重大政策调整。一是取消有关台胞签注签发内容。台湾居民持有效台胞证来往大陆,并在所持证件有效期内在大陆停居留,无须办理签注,以实现台湾居民入出境大陆与港澳居民享有同等待遇。二是对台胞证进行电子化升级改版,提升了证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这两项举措进一步便利了台胞来往大陆。

“20年前刚到郑州时,大家得知我是台湾人,感觉很新鲜。”林士钦笑言,“如今出门到某个餐厅吃饭,都会听到有台湾人在讲话。”

身兼郑州台商协会副会长的林士钦表示,由于这些“惠民”举措,两岸之间的交流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到大陆投资兴业。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028家,合同利用台资286.7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71.17亿美元。

便利的不止台胞,还有港澳居民。

改革开放初期,港澳居民前往内地得要填写一次性的《回乡介绍书》,列明返乡目的及逗留时间等。其中繁琐,自不待言。

多年后,又升级为《港澳同胞回乡证》,证件大小与一本护照相同。

2013年,更“芯”换代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不仅解决了频繁换证的问题,降低了经济成本,还解决了因换发证件致使新旧通行证号码尾数变化的问题。

“真的是零障碍通关。”经常往返内地的WEPLUS联合创始人何善恒表示,他在各地机场海关都没有遇到障碍,感觉畅通无阻。

今年7月起,包括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多种公民出入境证件费,全部下调。内地居民去往港澳台也更便宜,更方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