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哪级政府部门常因环境问题被起诉?最高法给出答案

2017-07-14 00: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哪级政府部门常因环境问题被起诉?最高法给出答案

现实中,一些政府部门因环境问题被起诉的案例频频见诸报端。那么,哪些政府部门经常被诉呢?最高人民法院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这份报告显示,环境行政案件类型多元、内容复杂。从环境行政裁判文书的结构分析,2016年全年,基层环保部门是主要的被告行政机关,裁判文书数量达101份,占比49.75%。

7月13日上午,最高法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5-2017)》,系统梳理了中国的环境审判工作,也指出了环境审判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制度和政策建议。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9.9万件,同比上升了51.8%,为行政诉讼制度实施24年来审结案件数最多的一年。环保类行政案件大致占行政案件的2%以内。

从环境行政裁判文书的结构分析,报告指出,基层环保部门是主要的被告行政机关。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县级环境保护局作为被告行政机关的裁决文书数量达101份, 占比49.75%。其中,县级环境保护局与县级政府作共同被告有14份。

2016年全年,市级环境保护局作为被告行政机关的裁决文书数量达78份,占比38.42%;省级环境保护厅作为被告行政机关的裁决文书数量达23份,占比11.33%;环境保护部作为被告行政机关的裁判文书1份,占比0.49%。

报告由此得出结论,2016年全年,基层环保部门是主要的被告行政机关。

报告还分析了环境行政裁判文书的其他特点,包括:原告以自然人为主,环保行政案件多发生在东中部地区,原告败诉率偏高,罚款是最主要的行政手段,等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