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倡议:科学培养“书香宝宝”

2017-07-16 00:08 新华社

来源标题:专家倡议:科学培养“书香宝宝”

新华社南京7月15日电(记者陈聪颖、蒋芳)记者15日从第七届江苏书展采访获悉,多位业内人士倡议培养“书香宝宝”,并研讨青少年分级阅读的科学规律。

“全民阅读”已经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前全社会对于阅读的认知度普遍提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正在举行的第七届江苏书展上,中国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是重头戏之一。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提出,幼儿在0-3岁时,父母应该给孩子讲故事,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等孩子长到4-7岁则应该反过来,让孩子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把书中的知识变成自己的,给父母讲故事。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兢说,一直以来,在阅读尤其是学龄前阅读学习这个问题上争论较多。历史上,我国早期读写即是识字认字过程,所以在谈到阅读时,很多家长会把阅读和认字写字关联起来,甚至有些家长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就开始教孩子认字。事实上通过科学方法如眼动仪等的研究发现,3岁儿童阅读时视觉关注重点都在图像上,且视觉移动距离狭窄,对文字关注极少;6岁儿童则有反复扫射文字区域的现象。因此,周兢提议家长在教育过程中应遵循儿童阅读发展规律,或可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读书要从娃娃抓起。”南京大学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徐雁说,阅读是最好的教育,孩子对阅读最敏感期是4-5岁期间。周兢介绍,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学前阶段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阅读对于儿童脑发育有促进作用,有利于儿童语言学习和发展。儿童的阅读脑发育第一阶段为图像阶段,因此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最好的阅读材料是图画书。

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年馆馆长王志庚提出,分级阅读的概念主要针对儿童和青少年,这是青少年学会阅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理念,成人为儿童提供阅读服务时应当让儿童、青少年和书对等地联系起来,在合适的阶段推荐合适的内容。一般来说,玩具书适合0-2岁的孩子阅读;图画书即一般意义上的绘本适合3-8岁的孩子阅读;桥梁书,即图画阅读过渡到文字阅读的阶段性读物适合7-8岁的孩子阅读;一般意义上的文字书较为适合8岁以后的孩子阅读。

此外,亲情互动的家庭环境也是儿童阅读脑发育的重要条件,亲子互动的阅读十分重要。徐雁介绍,环境对于少年儿童的成长影响很大,对于父母来说,要培养“书香宝宝”,应当构建“家庭阅读”的书香氛围,学校与社会也应当大力重视校园阅读指导和优良读物推广。

中国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期间,江浙沪京全民阅读办还共同发布《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倡导“全民阅读,儿童优先;儿童阅读,科学引领;分级标准,合力打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聪颖、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