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教育部官员:智慧互联时代 需紧跟人类文明步伐

2017-07-17 01: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教育部官员:智慧互联时代 需紧跟人类文明步伐

“今天的互联网还处于第一阶段信息互联,此外,还有第二阶段消费互联,第三阶段生产互联,第四阶段智慧互联。”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16日在北京表示。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清华学堂在线承办的2017年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16日举行。李志民分享了“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

李志民从1994年开始参加中国互联网建设。他认为,互联网第一阶段是信息互联,主要是解决人类知情权的平等;第二阶段是消费互联,不仅是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都是消费互联的一种形式;第三阶段是生产互联,不久的将来,周围的物资用品都可以在网上定制,工业生产将是大规模的私人定制时代的到来。

“互联网再发展到第四个阶段是智慧互联,主要是为人类的知识需求和艺术欣赏等提供极大方便,提供知识学习的途径。”李志民强调,在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几个阶段会并行发生,并不是到一个阶段,另外一个阶段就结束。

“昨天谈物联网和大数据,今天谈云计算,明天谈软件定义网络,后天可能谈区块链技术。”李志民说,这些新技术、新概念、新名词都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适应当时生产技术而产生的,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新名词、新概念、新应用出现。

李志民认为,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发明总会带来教育领域新的应用,总会引来教育大变革的讨论。由于人们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往往高估技术对教育近一两年的影响,低估今后十几年的影响。如果今天不重视、不学习、不改变工作方式,那今后十几年确实可能会影响职业和事业发展。

“过去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走到青铜器时代,并不是因为祖先把石头用完。今天人们不用胶片相机而用数码相机,也不是因为胶片公司的技术不先进。今后每天学生不到教室上课,也不是大学排名不够靠前,而是因为技术促进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李志民认为,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贪婪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如果不能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步伐,至少应该紧跟人类文明走过的脚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