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德清曹水英:从山村农妇变身民宿大管家(6)

2017-07-17 13:2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浙江德清曹水英:从山村农妇变身民宿大管家

7月16日,曹水英(右)在德清县“涧栖客栈”民宿请客人留下服务满意度评价。

炎炎夏日,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麓的“涧栖客栈”民宿迎来了全年最忙碌的季节。避暑客人源源不断,食宿营业天天红火,让63岁的民宿大管家曹水英喜上眉梢却又应接不暇,每天都要从天亮忙到深夜。 “没想到这把年纪还会这么忙!”曹水英感慨:“我年轻时候忙是为吃饱饭,现在忙是为了让小辈人过上幸福生活。”

10多年前,曹水英世代务农的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还是当地闻名的穷山村,许多青壮年村民纷纷进城打工。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2016年7月,青山环抱中的“涧栖客栈”开门迎客,这是由曹水英的女儿和女婿将自家农房改装的一家乡村度假民宿。平日,小两口外出上班,曹水英不仅“管家”,还要管待客、烹饪、保洁……而在节假日,全家人总是忙得不亦乐乎。曹水英曾在德清县的两家高端民宿做过6年服务员。当时,她一边埋头苦干,一边悄悄留神大厨掌勺和待客之道,并悟出了“和气生财”的开店秘诀。“涧栖客栈”的生意风生水起,曹水英说,开张一年来,仅有7房12个床位的客栈已盈利50多万元,平均每张床创收4万多元!近年来,德清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将当地“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建设“金山银山”的现实生产力。据统计,该县2017年上半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18.5万人次,营业收入8.92亿元。

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