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引领:5G时代的中国目标

2017-07-19 10:0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引领:5G时代的中国目标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刘育英)带着多个“全球之最”,中国的网络建设开始迈向5G时代。

为此,中国提出了5G实现全面引领的目标。在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看来,全面引领包括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等方面全方位的引领。中国要实现技术创新的引领,很多重要的技术来源于中国的运营商、制造商、科研机构;实现标准上的主导,有很强的话语权。

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吕廷杰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很多国家在语音通信时代领先中国,但这几年基础电信服务业都在发生转变,从语音通信向网络流量通信、消费方向转型,这个转型中国是走在世界前面的”。

中国的网络已创下多个全球之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网络发展处处长陶青介绍,中国光纤宽带全球覆盖最广,城市地区普遍具备百兆接入能力;中国用两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4G基站数达263万个;中国光纤宽带用户在宽带用户中占比达到80%,居全球首位。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固定电话用户数、网民数均居世界首位。

中国成为网络大国的道路并不平坦。3G时代,中国提出的TD-SCDMA成为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当时这项标准遭到了国际上的排斥,成为国际标准非常不容易,这是中国在国际标准方面很重要的突破”,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说。

4G时代的标准竞争更加激烈。黄宇红说,“4G开始的时候中国也非常困难,中国基于TDD技术的TD-LTE是一种备选方案,处于边缘地带,不太受重视。在标准的不断形成中,以中国技术为主的方案取代了另一个TDD方案,成为两个国际标准之一,实现并跑”。此后,中国移动和华为等公司通过不断投入,成为全球TDD领域领导者,树立了中国在通信领域的话语权。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101个TD-LTE网络。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说,中国在4G上的成功是一种体制机制上的成功,真正实现了以市场为龙头,国有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产学研用相结合,这套机制在TD-LTE项目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这说明大型央企可以做世界一流企业,引领创新。

前不久,华为公司的Polar技术方案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方案,在非常激烈的争夺中胜出。“中国移动在背后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做了很多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了中国移动在全球运营商和国际组织的影响力”,黄宇红说。(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