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亲子关系迎“互联网+”挑战 提高网络素养家长需以身作则

2017-07-20 13:25 千龙网

来源标题:亲子关系迎“互联网+”挑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 随着暑假的来临,孩子沉迷网络已经成为很多父母在假期中最为担心的问题。互联网时代,如何进行高质量亲子陪伴?

昨天(1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现代教育报社主办的“转型时期的亲子关系构建”家庭教育主题论坛举行。专家指出:互联网若是狼,就要让孩子学会“与狼共舞”。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要与时俱进,让家庭教育在传承中更新、变革。

他认为,“实际上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亲子共同成长的过程,没有家长的成长,就没有孩子的成长。”

现代社会是两代人共同成长的社会,现代教育是两代人之间相互影响的教育。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认为,向孩子学习非但不是成年人的无能,反而是成年人睿智的一种表现。“父母需要树立向孩子学习、与孩子一起成长的新理念,才能有效地对孩子进行教育。”

建议   提高网络素养  家长以身作则

网络社会,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网络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从小教会他们正确使用网络,抵制网络带来的伤害,但现实生活中,许多父母自身网络素养不足,甚至他们自己也沉迷其中。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认为,在家庭教育中,家风的熏染胜于言教雄辩。“家风影响着一个家族的生活作风、生活习惯、生活方式,而家长自身的优良品德修养正是优良家风形成的前提。言传不如身教,家庭教育中更重要的是家长要以身作则。”因此,对于网络防沉迷,家长应该以身作则。“千万不要自己刷着朋友圈还让孩子别玩手机”。

互联网对家庭教育带来的挑战毋庸置疑,但有些家长“谈网色变”,却很少仔细思考是否可以转变思路来利用新技术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文道看来,互联网对于当下每一个人而言是生存,是生活。“如果希望孩子不沉迷网络,就一定要让孩子生活在网络中;如果互联网是狼的话,就一定要教会孩子‘与狼共舞’。”他建议家长跟孩子一起上网,并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学会如何控制自我。

教育是一个整体,互联网时代,家校社三方更应协同发展。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小学校长祁红指出,无论是互联网游戏还是电子设备中的游戏,只有家长愿意让孩子玩,孩子才有可能处于安静而踏实的状态,而往往当家长忽略了对孩子的引导和规范时,才会最终导致孩子在网络中沉迷。

面对新时代、新技术、新孩子,父母要不断自我提升,拥有充足的教育知识和科学的教育理念,拥有良好的亲子关系和沟通模式,才能得到孩子们的爱,家庭教育才能显成效。

对于如何应对互联网带给亲子关系构建的挑战,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建议老师和家长读懂孩子的心理需求、情感需求:“要培养孩子在使用互联网、数码产品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理性和自制力,指导孩子发现互联网的更多可能和用处,让他们看到互联网所提供给人们的更多服务和价值,让他们利用这些工具更好地丰富和充实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