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陕西岐山:扶贫宣传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2017-07-20 13:44 人民网

来源标题:陕西岐山:扶贫宣传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岐山县创新宣传方式,坚持精准扶贫宣传工作经常化、立体化、精细化和网络化,深入主战场,当好生力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做到扶贫宣传与脱贫攻坚同步、同频,共鸣、共振,以大宣传融入大攻坚,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政策宣讲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别看这小小的手册,却大有用处啊!里面的各种优惠政策通俗易懂,学习起来方便极了……”近日,笔者在岐山县蒲村镇了解到,不管是贫困户、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还是村两委会成员,人人手中都有群众所说的这样的小手册,而且内容翔实,简洁明了。统一发放这样的政策汇编手册只是岐山县宣传扶贫政策的缩影。

今年以来,岐山县坚持把脱贫宣传工作作为攻坚的利刃,实施精准扶贫宣传,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大幅提高。他们采取“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的形式,加强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的宣传解析。该县教育、农业、林业等12个部门,主动统一制作发放扶贫优惠政策宣传手册10万余份,确保全县贫困户、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会成员人手一套。同时,抽调县扶贫办、卫计局、人社局、农业局、民政局等部门业务骨干11人组建了主题宣讲团,深入9个镇进行脱贫攻坚政策主题宣讲。此外,针对群众需求,该县还专门组建医疗政策宣传小分队,深入镇村宣传健康脱贫政策和医疗报销程序。通过扶贫宣传,全县已经形成人人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文艺宣传进村入户温暖人心

6月27日晚,故郡镇郑家桥村委会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县人大、县安监局帮扶干部参与演出的秦腔《洪湖赤卫队》、快板书《御史故里郑家桥》以及脱贫政策有奖问答互动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气氛热烈、群众掌声不断。

岐山县在脱贫攻坚中,创新形式,通过丰富的文艺创作和文化宣传活动引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他们组织县剧团、文化馆的文化工作者深入镇村一线,以脱贫攻坚中的生动事例和典型人物进行创作编排,组织开展公益演出、文化进基层送关爱等活动,用真情讲述脱贫路上的故事,培育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提振脱贫信心和勇气。

同时,岐山加快推进贫困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建设文化活动室,整合各类资源,搭建贫困村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广电扶贫项目,累计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有线电视8176户,为全县21个贫困村开通WIFI热点38个,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典型故事接地气聚人心

5月22日至26日,岐山县农业机械学校遴选出18名职业农民优秀学员和典型代表,深入全县9个镇开展职业农民扶贫扶志巡回“传经送宝”活动,现身说法讲述创业故事,交流创业经验,号召广大贫困户积极行动,加入脱贫致富行列。

今年以来,岐山县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典型引领作用,设置脱贫攻坚的“航标灯”和“引路人”,坚持把“扶贫先扶志”作为宣传工作的先导,在全县开展“激发内生动力合力脱贫攻坚”主题图片展80余场次,全方位展示了精准脱贫的先进经验和人物事迹。

该县在岐山广播电视台开设了《脱贫攻坚岐山在行动》《2017脱贫攻坚看我们》等主题鲜明的新闻专栏,积极挖掘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每月推出一名典型人物讲述脱贫致富路上的故事,在全县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5月份以来,该县先后制作播放脱贫攻坚类专题节目40余期,在岐山微信平台、凤鸣岐山官方微博推送刊发脱贫攻坚信息和个人致富经验500余条,并积极与市以上主流媒体联系,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等先进经验,凝心聚力,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杨银海 龚晓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杨银海 龚晓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