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蔡英文花50亿盖食安大楼 自己人却不知情遭打脸

2017-07-21 10:07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蔡英文花50亿盖食安大楼 自己人却不知情遭打脸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蔡当局提出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一期特别预算案在朝野一片混战中,于“立法院”会议中通过,但19日的民进党中常会中,嘉义县长张花冠当着自家党主席蔡英文的面质疑前瞻食安预算会上不仅“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不熟悉此案,中常委陈明文也坦言不知有食安大楼一回事。

由于国民党大动作杯葛,前瞻预算的焦点被“立法院”打架模糊掉,但嘉义县长张花冠对蔡当局要等7年花50亿元(新台币,下同)新建食安大楼非常有意见。她认为嘉义县下个月食安大楼就完工,台当局只需要再花2亿添购仪器设备,就能够立即展开“食安大计”。

据报道,张花冠在中常会上当面向蔡英文提出此建议,但列席的“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不熟悉此案,现场一片尴尬。中常委陈明文坦言,自己也不知道有食安大楼,当场遭到县长打脸。

张花冠指出,嘉义县早在2013年就开始筹建食安大楼,且自行募款2.5亿,完成“永在食安大楼”。对照来看,本次前瞻计划编列50亿盖实验大楼和教育训练大楼,其中建筑相关费用高达46.24亿,且要到7年之后才能竣工。反观嘉义已经完成的食安大楼,目前只需要台当局再补助2亿作为购置仪器设备资金,马上就能推动蔡当局的“食安大计”,根本不需要额外花将近50亿征收土地、新建。

对此,蔡英文当下并未立即同意,只要求林锡耀带回研议。林锡耀则表示,目前前瞻食安计划方面,内容都还没有讨论清楚,经费第一期约有2000多万元,往后编列还要与卫福部门进行沟通。

除此之外,“卫生环境委员会”的国民党“立委”徐志荣点出对食安大楼的疑虑,表示计划中并未列出实验大楼及教育大楼所需要经费,也未见详细列表。另外,他质疑训练大楼兼行政总部,惟现在“食药署”之办公大楼是否已到使用年限?如未到使用年限,为何还要盖新大楼?

徐志荣指出,实验大楼因涉及许多高科技高精密仪器购置,惟计划内容称将邀请“内政部营建署”或台北市捷运工程局等单位协助工程之项目管理、招标、监造及后续监造,但这些兴建或监造单位并不懂检验器材,恐怕会盖出不合需求的实验大楼。

徐志荣认为,“食药署”全名是“食品药物管理署”,应该是着重在食品与药品的管理上面,亦即从生产、制造面等前端即严加控款,而非后端之检验。另外,从最近发生食安与药安事件可以看出,吹哨人条款的确发挥作用,另外各县市卫生局的稽查能量也有所发挥,食安与药安应是加强检举与稽查,“故宁可提高检举奖金与增加稽查人员,不宜限于盖大楼等硬件之迷思”。(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卢佳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