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督查组细核单据看负担:一家企业竟向百家协会缴费

2017-07-22 08:45 人民日报

在山东钢铁集团提供的报表上,密密麻麻好几页,写着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所参加的学会、协会和商会。粗略一数,100多家,需要缴纳的会费参差不齐,多则20万元,少的几百元。这些情况,来山东督查之前,国务院第九督查组就已搜集整理完毕。

正是在前期做好调查的基础上,7月19日,国务院第九督查组降成本小组来到山东钢铁集团实地走访。“我们主要是看国家各项降成本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违规的中介服务费是不是清理了,行业协会收费是不是规范了。”副组长蒋海燕介绍,这次大督查将降低企业成本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主要目的是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好市场环境。

面对山钢集团相关负责人,督查组成员和集团财务人员逐一核对企业参加各个协会商会的情况和缴费明细。一同赶来的,还有山东省财政厅、民政厅、物价局的干部。

“这家研究所收取会费开具了增值税发票,不合规。”

“冶金工业质量经营联盟没有在政府部门登记,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收会费。”

“这是一家职业技术学院,是事业单位,无权收取会费。”

……

核查过程中,一项项不合理收费被识别出来,同时,督查组还要求山钢集团提供费用支出相应的发票、单据,进一步确认。其中大多数金额虽不大,但令企业不堪其扰。“协会商会多种多样,其中有一些对于企业发展有帮助,但也有一些我们无法识别真伪。”山钢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王勇表示。

经初步核查,山东钢铁集团及其下属公司2016年到今年上半年,共向100余家行业协会缴纳会费等费用达500多万元。据了解,面临这一困扰的绝非山钢集团一家,很多企业都有此苦恼。

此次大督查开展了百家企业原始支出费用大调查,专门设计调查表,由企业自主填写各方面向其收费情况。督查组从中逐项核查有无违法违规收费、高于标准收费以及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肖家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