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桃子喷防腐剂”视频网上热传 产地官方辟谣:喷水降温

2017-07-24 14:02 千龙网

来源标题:桃喷防腐剂?是喷水降温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近日,一段“桃子喷防腐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桃子喷防腐剂这一说法根本站不住脚。针对这一视频,桃子产地的农业部门已经发声辟谣,称视频中喷洒的就是普通的水。

事件

近期网上热传视频

称桃子喷洒防腐剂

近期,一个“桃子喷防腐剂”的视频在朋友圈中传播。这个视频很短,只有十几秒钟,画面上是一位男士拿着类似喷枪的设备,站在一辆货运车上往已经装好箱子的桃子上面喷洒雾状液体。

视频的画外音也是一名男子,该人称:“这是山东临沂的桃,我们拉到沈阳去卖,吃桃的注意啊,大的全是防腐剂。”

追访   果农认为是喷水  以降低“田间热”

桃子真的是喷洒了防腐剂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新发地经营桃类水果的商户李先生。经常去产地收桃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没见过产地农户有人往已经采摘完装车的桃子上喷药。“防腐剂大部分都有味,会影响桃子香气。而且桃子收购后我们装车拉走,就跟桃农没啥关系了,他们打药还得增加成本,估计没有人会这么干。”

如果不是在喷洒防腐剂,那么视频中的男士喷的又是什么呢?在北京顺义的果园种植户周先生告诉记者,最有可能是在喷水。周先生表示,给刚刚采摘完装车的水果喷水,是为了给水果本身降温,避免运输的时候温度太高,保鲜期缩短。

记者了解到,从树上采收下来的果实,带有大量的“田间热”。一般每公斤果实降低1℃,就能释放出880大卡的热量。采收后,如果直接进入贮藏环境,就会带入大量的田间热,使贮藏环境的温度升高,加快果实的呼吸过程,影响贮藏效果,缩短贮藏期。

辟谣   山东省农业厅:在喷水降温

而针对网传这一视频,7月21日山东省农业厅也发布了《关于网传临沂市桃子使用防腐剂的辟谣声明》。声明表示,临沂及周边的桃绝无应用防腐剂的现象。视频中,桃农是在为桃子喷水降温。该声明中表示,桃是鲜食产品,短期周转的即时消费果品,没有必要且无需用保鲜剂。蒙阴至沈阳的运输距离1000公里,(小轿车需12小时,货车一般需15-17小时)运输时间为15到17小时,属于中短途运输,没有必要且无需使用保鲜剂。

声明在最后强调:坚决抵制这种毫无根据的污蔑行为,并将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而临沂当地农业局的官网也给出了桃子喷水的三个原因:第一,现在正处高温季节,果品在常规运输条件下水分蒸发很快,喷水可以补充果实表面的水分,降低表面温度,减少对果实内部的水分蒸发,起到一定的保鲜作用;第二,夏季日照强度高,过分着色后颜色偏暗,而喷水后便可增加果实鲜亮度,特别是毛桃喷水后,可以冲洗掉杂乱的桃毛,使表面干净美观;第三,有些不套袋果实在采收环节,特别遇雨后再采收,周转箱会附着些泥沙,对其进行清洁也是果品包装贮运环节中的一道工序。但要注意适度清洁,保护好果实。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