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香港书展:望子成龙的“扫货”家长

2017-07-24 17:45 新华社

来源标题:香港书展:望子成龙的“扫货”家长

新华社香港7月24日电(记者丁梓懿 郜婕)香港书展开幕以来,香港会展中心化身为一座巨大的“图书馆”,各式图书百花齐放。不少家庭更是“全家总动员”,家长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进场“扫货”,直到晚上才盈箱累箧,满载而归。

为期七日的书展已步入尾声,记者观察到,位于三楼的“儿童天地”展区人流最多,连日来人潮涌动。专卖补习材料的摊位被挤得水泄不通,一些热门摊位前更是排起长龙等候付款。

香港市民张先生带着即将升入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来到书展,不到半个小时就买了10多本数学、英语的补充练习册。他的儿子站在一旁,嘟着嘴说:“好多书,做都做不完。”

有报道称,一位程姓家长更是“不惜重金”,为自己的两个孩子花费4.4万港元购买《迪士尼美语世界》自学教材。

“儿童天地”展区一位参展商表示,故事书及教辅参考书较为畅销,这两类书在幼儿及青少年书籍销售量中均占较大比例。

在书展现场,家长们多站在售卖教辅书的摊位前左挑右选,而孩子们则流连在故事书及漫画书旁读得津津有味。

作为“儿童天地”展区规模较大的参展商之一,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下属的新雅文化事业公司设有52个摊位,图书种类繁多,针对从幼儿到青少年各年龄段,包括绘本、故事书、儿童文学、历史、文化及教育类用书等共600多个品种,而其中的教学辅助练习类就有100多种。

新雅文化事业公司总经理尹慧玲表示,香港家长普遍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同时,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推行STEM教育(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更坚定了家长们在暑假给孩子“狂补”知识的决心。此外,书展上图书种类丰富,优惠力度大,自然吸引很多家长前来买书。

不过,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愿望,也给孩子们带来不小压力。对此,香港脑神经心理学家林茵表示,家长不应逼迫孩子,否则会导致孩子失去学习热情。她建议家长在暑假期间应与孩子一起制订学习、娱乐时间表,边学边玩,劳逸结合。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学校校长黄锦良认为,每个小朋友的学习需求不一样,有些学到新知识后需要多巩固才能掌握,有些则过目不忘。重要的是家长应了解自己的子女,加强正面沟通,除了学习外应多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

“孩子的成长是一场长跑,不应只关注起跑的朝夕胜败。补充练习题买多买少不一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家长如何适当处理亲子关系影响更大。”黄锦良说。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有不少家长越来越尊重孩子的感受。他们在书展上会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图书,家长只会在一旁给些建议。还有一些家长会着重买一些人文及科普类的图书,帮助孩子增长知识及见闻。”尹慧玲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丁梓懿 郜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