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强制收费培训 督查推动立行整改

2017-07-25 00:09 新华社

来源标题: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强制收费培训 督查推动立行整改

新华社郑州7月24日电(记者付昊苏)“河南保险行业协会强制要求销售从业人员每年付费进行网上培训,否则不予执业证年审”——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期间,网民反映的一条线索,迅速引起了第十督查组的注意。在河南实地督查中,督查组明察暗访,仔细核实,最终推动问题立行整改。

反映情况的群众认为,将培训与执业证年审挂钩,并指定唯一的培训机构,有强制收费和垄断之嫌,网上培训内容更新慢、流于形式,效果不佳。“不少公司都是由行政人员代替销售人员参与培训,有的只要再多交些钱,便可免于培训就认定为通过。此外,国家也没有要求对执业证进行年审。”

了解相关情况后,第十督查组人员以保险销售员的身份对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和培训机构分别进行了电话暗访。经过仔细核查、分析,督查组认定网民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据了解,2013年由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了《河南保险业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自律公约》,明确了省内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证的年审制度,受会员单位委托,由协会统一牵头组织从业人员的后续教育,并与执业证年审挂钩。之后,省内保险公司委托协会与某科技公司谈判,并分别与这家公司签订了委托合同。根据协会下发的通知,要求从业人员每年参加36小时的网络培训,费用为每人每年60元,2016年开始降为50元。

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省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达71.6万。按此测算,仅今年的培训收费就可达3580万元。2013年至今的费用合计,更为惊人。

随后,督查组约请河南保监局和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听取存在问题并研究推动解决。

两个单位经调查后,也向督查组做了反馈。他们表示,保险销售行业的一些从业人员,专业知识、职业道德缺乏,容易出现销售误导等问题,损害消费者利益。因此,中国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代理机构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河南的此项工作,原本由保险公司自主开展。但多家公司反映自身培训资源难以满足需求,对第三方培训机构也缺乏了解,要求协会代表行业去洽谈此事,于是协会介入。

河南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初衷是促进行业发展,但这一举措,的确存在着网络教育无法保证学习效果,由一家公司承担不利于教育质量和效能提高等问题,且设置执业证年审以及将其与后续教育挂钩缺乏政策依据,更不符合简政放权、清理各类违规收费的有关政策精神和改革方向。

针对问题,河南保监局要求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整改落实:取消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证年审;协会不再牵头培训,各家公司自行开展,既可自己培训,也可委托第三方,培训记录与档案向协会报备即可。

同时,河南保监局要求省内全部保险社团组织以此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付昊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