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售医院自制药调查:是真是假,为何加价出售?

2017-07-27 10: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网售医院自制药调查:是真是假,为何加价出售?

近段时间,北京一些医院的自制药成为网上的热销品。不过,这些医院售价几元一瓶的自制药,在网上却被卖出高价。这些在网上叫卖的医院自制药是真是假,为何加价出售?《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医院自制药对于许多患者来说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然而,如今在网络上,却有人加价销售医院自制药。

网售医院自制药背后有哪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网络卖家和一些医院工作人员。

卖家称可批量出售医院自制药

医院自制药大多具有比较长的历史,在患者中享有良好的口碑。在网络上搜索“医院自制药”,可以找到一些帖子介绍各大知名医院比较好的医院自制药。

比如一篇名为《晒北京各大医院自制“神药”》的文章介绍了北京中医医院的“红纱条”,用于治疗皮肤溃疡。文章中介绍到,“红纱条的年纪和北京中医医院差不多大,1956年建院就有了,安全使用大概57年了”。此外,还有北京协和医院的精心硅霜、解放军总医院的木苏丸、北医三院的鼻炎三号等。

在以往,这些口碑好的医院自制药只能在医院开出来。现在,记者通过某电商平台搜索“医院自制药”,发现有一些商家在销售医院自制药,除了北京,其他地方也有。

记者进入一个卖家的主页,该卖家标明代购某医院正骨药。

记者发现,该卖家主要标明销售五款产品,是不同医院的自制药,价格分别是50元、60元、95元、48元和1元。

记者联系卖家后,对方表示,“说个单子,北京医院的自制药都可以搞到”。

记者表示只要某医院的某款自制药,卖家开价50元一瓶,而且说明“现在北京医院挂号就要50元”。

记者再次询问,“可能要几箱,能弄得到吗”?卖家回复:“能,最低30元。”卖家同时表示“你要我就给你拿,要多少拿多少”。

随后,记者以想与对方合作在外地销售上述医院自制药为由,询问卖家是否能够提供更加低价的货源。

“我在网上看到这个药的价格大概是12元到15元,能给到10元每瓶吗?”记者问。

卖家随即否认,“不可能的,网上那些都是假的,有可能是自己做的,我们自己从医院内部拿货也不可能这么便宜。如果你只要一两瓶,我们是直接去医院挂号,让医生开药;你想想你一次性要一箱,一千多瓶,我们当然是走内部消化帮你拿出来。这个医院自制药是批量生产的,医院的每个科室都有订货,我们要通过每个科室走单才能帮你拿到一千多瓶。这个药医院卖十多元,然后每个科室打点人脉也要点钱,所以不可能这么便宜。和我们合作一年多的经销商都拿不到十多元的价格,况且你这还是算第三手了。网上那么便宜很可能是假的”。

卖家还表示,“我们都是医院的,这些都是正规的内部药,剂量都是很足的,而且效果很好。医院自己生产的药当然没有问题。如果想在外地做代理,我们可以给代理的价格,就开个单子,只要是医院的自制药,我们都能搞到。而且保证是正品,不会作假的,药这玩意儿不能乱来,出了人命我们都负不起责任”。

医生推断网售自制药可能是假的

为了进一步了解医院自制药背后的情况,记者来到上述卖家提到的北京某医院。

在这家医院骨科候诊的患者金先生告诉记者,医改后,北京医院的“医师服务费”也就是挂号费都涨价了,最便宜的是50元,好在有医保可以报销,报销之后只要10元。“大夫给我开过医院自制药,效果比其他药要好一些,可能医院自制药也是一个医院的特色吧,就像医院的专家一样,很多患者都慕名而来”。

记者问金先生是否会在网上买医院自制药,金先生说:“不会的,网上的药没保障,没有实体医院和药房开的放心。”

“那您对网上售卖医院自制药这一行为作何评价?”记者问。

“其实有利有弊吧,肯定是其他地方的患者也有需要,才滋生了网络代买出售医院自制药这一行为。我觉得这种东西全凭个人,如果你愿意相信他是真的,那贵点也没关系;如果你觉得信不过,那就亲自来北京医院挂号看病开药。不过,如果中间存在高价售卖,那肯定是不道德的,如果是处方药,也是不允许个人售卖的。出了事,买卖双方都有责任。”金先生说。

随后,记者来到这家医院的中医科,网上售卖的一种医院自制药就是中医科研制的。

中医科的一位大夫告诉记者,此类药品是处方药,并不是患者想买就能买的。而且药量都是医生根据患者情况自己把握。

“不可能一次性开十几瓶,我们要对患者负责的。”这位大夫说,“网上销售的医院自制药实际价格非常便宜,只要9.97元每瓶,是患者自费药,不会进行报销。网上卖50元绝对是夸张了。这个事情还得去问问医院的药房或者是其他部门,看看是否真的存在,也可能网上卖的是假货。”

记者随后与上述医院的宣传部门取得了联系,想就网上销售医院自制药的情况进行采访,对方表示相关负责人不在,可以留下联系方式,相关负责人会与记者联系。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医院回复。(记者 杜晓 实习生 涂陈昊)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杜晓 涂陈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