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税收合作助力经济联动增长——访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

2017-07-28 00:27 新华社

来源标题:税收合作助力经济联动增长——访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

新华社杭州7月27日电(记者魏董华、韩洁)27日,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在杭州举办期间,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廖体忠,他表示,加强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是化解全球经济发展失衡、推动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和金砖国家税收合作的第五年,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步入关键阶段和崭新起点。

廖体忠表示,这次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的目的就是为落实G20领导人峰会税收共识提供平台,为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做好税收领域的有关准备,研究探讨金砖国家税收上的协同发展与合作以及携手完善税收治理、合力应对全球挑战的具体措施。

会议期间,各国共同参与成果公报磋商,确保最大程度地体现各方共识。廖体忠说,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深刻感受到,各国都希望以金砖国家税收合作制度性机制正式建立为契机,以年度税务局长会议为平台,推进实实在在的合作,为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营造更为有利的税收环境。

廖体忠介绍,这次会议可以说是对金砖国家税务部门落实G20杭州峰会共识成果的一次盘点、提炼和深化。这次会议取得了八项成果,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深化国际税收合作。这次会议深入挖掘金砖税收合作的空间和潜力,推进了税收经验共享机制建设,达成了税收信息交换合作的共识。

第二,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会议期间金砖各国税务部门发出了增加税收确定性的共同倡议,在打击逃避税、避免双重征税、提供税收确定性之间力求平衡,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合规经营,推动全球税收协调一致行动,增进国际投资者信心。

第三,加强征管能力建设。会议期间,金砖国家税务部门决定构建金砖国家相互援助机制,各尽所能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培训、专家咨询或技术援助。

第四,助力经济联动增长。会议期间,金砖各国税务部门作出了提升相互协商程序效率的承诺,加大金砖国家间及国际间税收案件谈判力度,加快跨境税收争议解决速度,共同促进金砖国家间及国际间生产要素流动和经济技术合作,助力金砖国家经济联动增长。

廖体忠表示,下一步,金砖国家的重点就是要把共识化为行动,全面落实会议成果。首先是完善国内税制,着力消除税收壁垒。其次是加强双边合作,有效降低税收负担。三是深化多边合作,共同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促进金砖国家经济包容性联动增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魏董华、韩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