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 中财办高官释四点信号

2017-07-29 01: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进入“下半场” 中财办高官释四点信号

上半年6.9%的经济增速能否保持、怎么保持,“黑天鹅”、“灰犀牛”之类的风险如何防范,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和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27日出席国新办举行的当前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释放四点重要信息。

哪些经济短板待解?

杨伟民指出,上半年经济虽然稳中向好,但也存在问题: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问题仍然比较严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任务还比较艰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企业成本上升压力也在加大;区域、产业、企业走势分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在加剧。此外,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仍存,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

经济求稳不是无所作为

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搞,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定了调: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强力维稳、机械求稳,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为、奋发有为。在有所作为的同时要把握好平衡,把握好时机,把握好度”,杨伟民强调,既要防止盲目跃进、大干快上,也要防止畏首畏尾、无所作为,既要防止“太过”,也要避免“不及”。

至于在哪些领域要“有所作为”,杨伟民称,今年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两个方面有所进取,取得新的成效;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去杠杆成下半年重点

所谓“黑天鹅”,即事先未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或问题;“灰犀牛”则是事先已有预兆,但被视而不见,最终导致严重后果的问题或事件。

王志军表示,对“黑天鹅”,要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测,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对“灰犀牛”,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杨伟民指出,对系统性风险要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一点一点处理,“化未来的大震为今天的小震”,不让其最后引发大的系统性风险。他并表示,下半年要做好去杠杆工作,“因为这是风险的源头。”

这意味着,中国不会对身边的“灰犀牛”熟视无睹,而将主动作为,以循序渐进的办法,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去产能做法将有微调

上半年中国去产能成效显著。据官方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量的74%。随着煤炭产能退出,煤价大涨,中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00亿元人民币,但下游的煤电企业日子却不好过了。

对此,杨伟民称,去产能的目的是通过改革来校正要素配置扭曲。“具体的指标当然也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供给侧后面那两个字——改革”,通过改革去建立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上下游之间的关系。

杨伟民表示,下一步“可能需要对前一个阶段去产能的做法做一些微调”,更多通过处置僵尸企业、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办法去产能,减少使用行政命令。

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去产能不会仅盯着数字进行目标管理,而要研究应采取何种市场化手段来实现;不会只记着目标,却忘了改革“初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