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手记:实地体验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的便捷

2017-07-30 01:09 新华社

来源标题:记者手记:实地体验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的便捷

新华社香港7月29日电(张雅诗 罗代姣)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将参照深圳湾口岸模式,实行“一地两检”通关程序。记者到深圳湾口岸亲身体验“一地两检”,从香港出境再入境深圳,全程省时便捷。

记者从香港乘坐直通巴士出发,到达深圳湾港方口岸区后在交通交汇处下车,并随人流走大约一分钟进入旅检大楼内。由于不是过境繁忙时段,大楼里人流疏落,使用香港出境自助通道出境的旅客只花几十秒就能顺利出境。

旅客从港方口岸区出境后,往前直走几十步,越过地上黄色的深港口岸区分界线,可选择使用电子自助通道通过内地入境检查,再通过海关自助通道,便到达深圳境内。若走传统人工柜台,通关的时间会长一些。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东角头、占地约110公顷的深圳湾口岸,由深圳湾公路大桥与香港新界元朗区的鳌磡石连接,是中国第一个按照“一地两检”查验模式运作、亚洲最大的客货综合性公路口岸。

2007年7月1日,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正式启动,以适应内地与香港交通运输和便利通关的需要,促进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

“一地两检”是指两个地区的边境口岸,在同一处地点完成两地的出境与入境检查、检疫手续。深圳湾口岸就是深港联合办公,各司其法,由双方出入境管理人员(边检、海关、检验检疫)在同一地点、同时联合执行出入境检查,实行“一站式”检查。

在“一地两检”模式下,出入境旅客一般花10分钟便能完成过关程序,客运、货运车辆来往深港两地也仅需10至15分钟,大大节省了旅客和车辆的通关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记者入境深圳后碰到香港人许女士,她正准备将一箱旧衣服带到内地。每个月会到深圳两三次的她告诉记者,她多数会经深圳湾口岸过关,偶尔也走罗湖口岸,比较起来还是觉得深圳湾方便。

“出入境设施都在同一座楼里,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一条路走过去就是了,非常方便。”她说。

经深圳湾口岸前往广州旅游的欧女士也认为实行“一地两检”带来了便利。“这是我第一次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在同一层走自助通道,拍三次卡就可以办好出入境手续。”她说。

驾车通过深圳湾口岸也是很多人的选择。在香港做生意的深圳人刘先生经常往返深圳和香港,他持有粤港两地车牌,每周驾车从深圳湾口岸过关两至三次。

“深圳湾口岸最大的优势在于‘一地两检’,两地的边检亭数量多,距离很近,节省了时间。司机和乘客都不需要下车,分别向深圳和香港的边检人员出示身份证明文件,打开后备箱接受检查,便可以完成过关手续。”刘先生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雅诗 罗代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