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进党2018新北市长众星捧赖?实则刀光剑影、暗藏角力

2017-07-31 09:00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民进党2018新北市长众星捧赖?实则刀光剑影、暗藏角力

民进党备战2018年县市长选举,党内多人有意角逐新北市长,但外界还是雾里看花。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报道,民进党亟欲收复新北市,但想选的纷纷爆发桃色丑闻,不想选的却被多方劝进,呈现“有赢面的不想选,想选的人陷困境”的诡谲态势。尤其台当局前“行政院长”游锡堃昨天(28日)跳出来表态无意参选明年的新北市长,盼党中央征召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更让人看不懂这是在演哪一出。

赖清德明年底即将卸任,党内“高层”给他的选项,目前浮出台面的是台当局“行政院长”或参选新北市长,让想角逐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的“赖神”举棋不定。以目前台湾的政治氛围,“阁揆”折损率很高,任期在蔡英文手中,一旦“组阁”,不是想走就能走;赖清德若参选新北市长,顺利当选,又会陷入与现任市长朱立伦一样的困境,被卡在新北。

其实,民进党内目前看似众星拱月,其实刀光剑影、暗藏着派系利益的角力。

高志鹏原本有意选 被余天劝退

民进党“立委”高志鹏很早就传出有意参选新北市长,游锡堃甚至在去年高志鹏举办的烤肉晚会公开推荐高。不过高志鹏今年正式表态,说自己“从来没有宣布要参选新北市长”。

新北市党部主委余天则爆料,说是自己劝退高志鹏选新北市长,因为“机会不大”。对此高志鹏回应称,参与关心新北市的角色有许多种,他的第一志愿角色是再当一次游锡堃的竞选总干事。在这场新北市长的党内角力上,高志鹏成为第一个退出者。

“立委”吴秉叡 最早表态

但要说最早表态要选的,非“立委”吴秉叡莫属。早在去年当选区域“立委”之后,他就开始积极备战。不过赖清德要挥军北上的消息一直没有间断,吴秉叡也持续打“尊赖”牌,强调若赖决定选新北市长,他将全力支持。不过吴秉叡也认为,既然赖清德已经说过没规划选新北市长,“参选的可能性不高”,因为赖清德是个信守承诺的人,相信赖会把台南市长“做好做满”。

不过近来传出的女主播桃色风暴,吴秉叡也遭波及。杀伤力如何,仍待后续观察。

罗致政形象优 却陷入桃色风暴

学者出身的罗致政,在2016年攻下蓝大于绿的板桥东区当选“立委”,击溃当过板桥市长的国民党强敌江惠贞,今年开始在新北市各大地区挂起广告牌,虽没有表明是为了新北市长选举,但竞争意味浓厚。而罗致政的“英派”背景,也让他在这场党内竞逐里受到很大的瞩目。

不料今年7月,罗致政遭周刊爆料与助理进出汽车旅馆,也为明年新北市长选举投下变量。罗致政本月19日亲上火线回应绯闻,向家人、对支持者及社会大众的困扰与疑惑致歉,不过至今没有公开露面。

游锡堃宣布弃选 实为阻赖清德“组阁”

游锡堃在上届新北市长选举打下漂亮一仗,仅输国民党现任市长朱立伦两万多票,被认为有望再战。最近游锡堃出席公开场合,子弟兵都不忘力拱他再选新北市长,上周他出席新北市扶助协会会员大会,新北市议员陈启能致词时力除拱游选新北市长,还送上一把剑盼游“拔剑再战”,游也配合演出,当时外界都解读,游锡堃再战的机会不小。

对于游锡堃表态拱赖,媒体解读,游锡堃率先出招,不仅是要赖清德赶紧表态,也不无阻止赖清德“组阁”的意图。

分析称,赖清德是新潮流的明日之星,这张王牌当然不能随便打。目前民进党内,从县市诸侯到公营事业、政务官,几乎都是新潮流的天下,其他派系难免担心,一旦真正由赖神“组阁”,那新系就真的是“吃干抹净、整碗捧去”,其他派系还有何生存空间?因此阻挡赖清德“组阁”,其他派系似乎都有默契。

以赖清德目前展现的超高人气,若在新北市选,党内无人匹敌,也不需要靠派系,相信台面上有意参选者皆会知难而退。游锡堃率先喊拱赖,不过是“顺水人情”,对他毫无损失。

此外,如果赖清德最后选择“组阁”,空出来的新北市长人选,谁选?苏系虽然在新北市拥有4席“立委”,但实力最强的吴秉叡,不仅民调拉不起来,又卷入桃色疑云;原本民调不弱的英系“立委”罗致政,也因绯闻缠身而自毁前程。剩下在新北市颇有实力的“正国会”,拥有高志鹏及吴琪铭2席“立委”,外加党部主委余天,由当年小输朱立伦2万多票的游锡堃重披战袍又有何不可?外界认为,游这招,也是以退为进。

众人力拱赖清德 赖清德不表态

民进党内力拱赖清德选新北市长的呼声从来没停过,但赖清德一贯平淡回应,只说“目前尚无参选规划,一切都未定案”。党内人士认为,若赖清德在新北市没有百分百胜算,参选新北市的意愿自然不高,虽赖声势如日中天,但只要一落选就另当别论,地位可能从“神”变成凡人,这有可能是赖目前意愿不高的主因。

党内人士认为,虽然赖清德团队一直在思考赖的下一步,不过目前几个选项都满路荆棘,须审慎思考。至于党内也一直传出让赖清德北上担任“阁揆”的呼声,不排除是各方放话“测风向”,只要赖清德本人及所属的新潮流系,想出哪一条是对赖清德“更上一层楼”最有利的路,赖清德选择的答案就会出炉。至于其他派系喊话要赖清德选新北市长,也有可能是为了要卡赖“组阁”,只是民进党内目前各派系实力都难与新潮流系匹敌,所谓的“卡赖”对赖来说也不是个问题。

竞逐的人越来越少 情势却越来越混沌

民进党在2014年县市长选举中“六都”拿下“四都”,扣掉台北市的党友柯文哲,没拿下的只剩新北,2018势在必得。民进党到底要由谁来战新北,人选一度包括赖清德、游锡堃、罗致政、吴秉叡、高志鹏,甚至还有老县长苏贞昌。但如今高志鹏挺游锡堃退出,游锡堃挺赖清德,且宣称苏贞昌也挺赖清德,罗致政则因为桃色风暴前途未卜,赖清德则迟迟不表态。看似竞争者越来越少,但表态不选和不表态的未必不选,才是真正让情势最难捉摸的地方。

民进党党代会预计9月底登场,选对会的”2018‘大选’提名特别条例“必须提前出炉,新北市长人选机制必须尊重党主席蔡英文的决定。新北市是为了民进党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必须拿下的重要县市,谁能势在必得,也考验着蔡英文。(李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