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额济纳旗城市建设规划工作纪实:5年砥砺奋进 筑就城建辉煌

2017-08-02 13:29 人民网

来源标题:5年砥砺奋进 筑就城建辉煌

在内蒙古最西端的大漠戈壁深处,有这样一个如诗如画的边陲小城,宽敞的道路两旁,灌木、竹柳结队成行;公园、广场布局均衡,景致优美;体育运动文化中心、文博馆等服务功能完善……舒朗大气的现代化城市建设,与积淀千年的居延文化相互渗透,与弱水河畔的千年胡杨相互融合,与穿沙巨龙——京新高速遥相呼应,这就是神奇而又美丽的额济纳旗。

额济纳旗城镇建设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汇聚了全旗3万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辛勤努力,更凝聚了历届旗委、政府智慧与不懈的努力。近几年来,该旗旗委、政府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特色旅游名镇”为重点,在城市功能、城乡统筹、民生保障、城市品位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城镇公共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城镇品位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载体功能明显增强,全旗小城镇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魅力新城特色逐渐显现。

高瞻远瞩科学规划 城乡统筹和谐发展

一座城市的崛起需要决策者的睿智、勇气和决心,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和纲要。城市规划,它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未来面。近年来,额济纳旗始终坚持城区规划一盘棋的思路,按照“突出特色、适度超前、科学规划”的原则,立足实际特点和民族风情,努力打造富有鲜明个性和文化特色的城镇景观,在城镇规模、布局、形态的规划和设计上下足了功夫,分层次、分步骤地完成了城市规划编制,绘制出了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的基础草图。紧接着,通过策划指导,有序推进中心城市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着力完善规划体系。相继实施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城市总体规划》《达来呼布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0余项专项规划;完善了《额济纳旗巴彦陶来苏木总体规划》等16个苏木镇嘎查村庄整治规划和新农村新牧区发展规划编制。

今年以来,随着额济纳旗城市景观品质提升项目规划、纳林河湿地公园土建设计方案、额济纳旗城市景观品质提升项目等一个个“大手笔”的规划相继实施启动,一张功能分区科学合理、服务齐全、舒适宜居宜游的国际特色旅游城镇宏伟蓝图正逐渐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城市道路九横七纵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额济纳旗坚持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改善民生、建设特色旅游城镇为目标,强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城镇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新型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设施功能日臻完善,城市框架初步形成,路网、管网、电网、信息网络等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建设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1979年,随着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宽8米,长1.846公里的原旗中学至旗水务局的南北主干道沥青路面的铺设完成,标志着额济纳旗拥有了第一条沥青城市道路,额济纳旗的城市建设自此正式拉开帷幕。截止到2017年,共建成市政道路总长59.34公里,总面积96.69万平方米,人均城市道路面积34.34平方米,形成了“九横七纵”的道路网框架。

2011年以来,城镇建设累计投入约44亿元,实施了达镇给排水、供热管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改造工程。配套设施及给排水工程基本建成投用,集中供热、污水、垃圾处理、路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稳步推进。截至2017年,城镇化率达87%,用水普及率98.18%,燃气普及率达49%,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12%,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5%,供热面积127.69万平方米。

城镇绿化建设不断推进 城市景观品质大幅提升

20世纪90年代初期,额济纳旗园林绿化几乎是一片空白,全城没有一排行道树,一处像样的游园广场。2007年大绿化建设拉开帷幕,3年间,按照绿化与美化、景观效果与生态效果、服务功能与绿化功能相统一的原则进行城镇绿化改造,最终实现了“一路一景”的城市道路绿化景观。

高速互通、连接线互通、连接线、西环路、北环路、机场路,作为达镇城市出入口和重要门户通道,南联火车站、京新高速,北接机场,是达镇城市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的“脸面”,它代表着城市的形象。2017年,额济纳旗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经过大量细致艰辛的工作之后,率先在全盟启动实施了互通连接线建设PPP项目、城市道路及景观节点PPP项目、额济纳旗城市景观品质提升PPP项目3项额济纳旗首批PPP项目。项目实施后,将机场路、北环路、西环路、连接线、高速、火车站等主要通道连接起来,形成一条美观通畅、功能齐全、市容整洁、秩序良好、环境优美的城市景观大道,对提升额济纳旗旅游承载能力、城市整体形象和品位、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打造国际特色休闲旅游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2017年,绿地面积达349.8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6%,建成区绿地率3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3平方米。并相继建设了占地7.2万平方米的拥军广场、占地6万平方米的阿拉腾陶来广场和居延公园等多处街心绿化休闲广场等,给城镇面貌增添了亮丽的景色,为城镇居民提供了参与文化活动、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加快棚户区改造 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造福人民的解困工程、民心工程,是政府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实事的具体体现。棚户区改造对居民而言,意味着他们将告别恶劣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不仅仅意味着平房将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更意味着在一幅和谐美好的城市画卷上留下明丽的一笔。近年来,额济纳旗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全旗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以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棚户区改造成为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

2016年额济纳旗组织实施了首次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其中包括军民街、胡杨街和苏泊淖尔路3个项目,项目总投资为9.3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任务2369套,征收建筑面积42.98万平方米,征收占地面积92.14万平方米。2017年,计划投资4.51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任务1000套,征收建筑面积18.1万平方米,征收占地面积38.89万平方米,建设胡杨花园、团结小区、天赋佳苑等6个棚户区安置小区的供热、给水、绿化、硬化、亮化、社区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

为确保棚改工作顺利推进,旗委、政府成立了以旗委副书记、旗长为总指挥,全旗36个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棚户区改造指挥部,从项目前期、入户调查、方案制定、入户动迁、宣传维稳、档案整理、审计监察等方面分工具体,责任到人,形成棚改攻坚的强大合力。棚改工作开展以来,全旗累计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1623户,拆除1251户,征收建筑面积31.63万平方米,征收占地面积55.87万平米,发放征收安置补偿金61148.18万元,其中货币补偿金45354.26万元。置换翡翠园、太豪小区、居延名郡等小区安置房源568套,车库115套,商服61套,消化存量房面积5.86万平方米,消化存量房套数占总套数的54.7%。

多年来,额济纳旗抒写了一本城建为民的风采录。城市发展到今天,一代又一代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默默奉献的建设人与额济纳旗同呼吸,共命运,承起城市建设的脊梁,日夜奋战在城市建设的第一线,破解一个又一个建设难题,刷新着一个又一个建设记录。而今,额济纳旗已从一座不为人知的边陲小镇,“成长”为疏朗大气、宜居、宜游、宜业的国际特色休闲旅游小镇,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实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张怀介 李鹏程)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怀介 李鹏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