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这5年: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2017-08-03 10:01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这5年: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很不平凡的5年”作了深刻阐述,从9个方面概括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讲话指出,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中国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更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5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现在和未来,“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题中之义。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各地区、各部门努力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红绿灯,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统一贯彻。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要啃“硬骨头”。如何解决难题,答案是全面深化改革。

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年底,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3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下设6个专项小组。2014年到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头3年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2017年则是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截至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37次会议。

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开创性地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5年来,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5年来,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就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习近平担任起草小组组长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创造性地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

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和具体部署;多批中央环保督查组下到地方,督查各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情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深入人心。

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

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研判世界大势和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我们切实运筹好大国关系,与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国家地区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周边国家坚持和平相处、互利互惠;坚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等。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5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综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广昭 陈振凯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