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绿卡”成了香饽饽 开放环境吸引更多外籍人才

2017-08-03 10:3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中国“绿卡”成了香饽饽 开放环境吸引更多外籍人才

核心阅读

近年来,我国推出一系列更加开放、便捷的出入境政策,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出入境环境,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受到在华创新创业外籍人才的普遍欢迎。在永久居留方面,中国“绿卡”含金量不断提高,更加强化证件使用的便利性,使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

中国“绿卡”是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证的通俗说法。在很多常住中国的外国人眼中,中国“绿卡”是个抢手的“香饽饽”。持绿卡人员的子女可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享受本地居民待遇,还可以参加社保。此外,在住房公积金、缴纳所得税、办理金融业务、国内商旅消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等方面都享有与中国公民同等待遇。近年来,中国“绿卡”含金量不断提高,开放的环境吸引和聚集了更多外籍人才。

顶层设计完善引才体制

来自英国伦敦的鲍勃已在中国工作生活10年,在北京一家教学机构当顾问,没有绿卡让他很受限制,最别扭的一件事就是每年工作签证到期前,他必须留在北京重新办理一堆繁琐的手续。“如果有机会,我非常想得到‘绿卡’。我委托中国朋友帮我查过好几次申请条款,还去公安部门咨询过,可惜他们说我目前还不符合条件。”鲍勃说。

过去,中国“绿卡”门槛高,申请条件很严格。比如技术类人才,要求执行国家重点项目,在高新技术等企业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职务以上或副教授、副研究员职称以上;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等。目前,很多国家都将“绿卡”作为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保障外国人才合法权益。在中国,要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这对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5年9月1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安部提交的《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对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制度开启了全面改革和创新。

目前,我国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探索实施了更加灵活便利的人才永久居留制度,主要包括建立人才申请市场化渠道、外籍华人优惠政策、身份转换制度、积分评估制等。

此外,公安部会同20个部委对永久居留证件应用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并牵头开展证件便利化改版,强化永久居留证件的身份证明功能。新版证件将在今年年内很快启用,使用起来将会更加方便。

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的全面革新,从理顺机制体制、健全政策法规、优化申请材料、落实资格待遇等方面系统地作了顶层设计,实现了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形成更为科学合理、开放务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格局。据统计,2016年,公安部共批准1576名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

创新举措优化创业环境

尽管中国发放“绿卡”数量成倍增长,但依然无法填补人才“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差距。专家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到中国寻找就业与创业机会的人才越来越多,在中国居住的外国人数量也快速增长。中国政府的“千人计划”实施后,带动了“海归”回国创新创业的高潮,也加剧了“绿卡”的需求量。

对此,公安机关不断优化外国人来华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政策。目前,已在全国87个口岸设立签证点,在15个城市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6年,外国公民入出境5653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8.89%。

为积极服务重点区域发展,公安部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涉及面广、影响力较大的出入境政策措施,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

2015年7月份,公安部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12项政策措施;2016年12月份,公安部再推10条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的新措施,进一步吸引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方便外籍华人安居乐业,对外籍投资者申请永久居留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外国学生就读和创新创业。

2016年1月份,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并设立公安部中关村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大厅,为北京创新发展提供优良便捷的出入境软环境。

2016年4月份,公安部出台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10项新的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停留居留以及大陆居民赴台等多个方面,切实增强福建对外开放的综合影响力。

2016年7月份,公安部推出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外国人签证、停留居留证件、永久居留证签发等,极大地促进了广东自贸区聚集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这些出入境政策的相继推出,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出入境环境,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畅通国内人才流动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受到了在华创新创业外籍人才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科创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