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涨姿势】家门口可以打宫颈癌疫苗了!关于这事儿您了解多少?

2017-08-03 15:15 千龙网

在当今这个“谈癌色变”的世界里,宫颈癌已成为女性第二大高发癌症,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名女性死于宫颈癌。近日,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供货,那么疫苗种类都有哪些?适合什么年龄段的人打呢?科普时间到~

QQ截图20170803145703

视频截图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宫颈癌与HPV的关系是什么:

绝大多数宫颈癌,都是由HPV病毒感染所引起。而女性只要开始性生活,一生中被HPV病毒感染的概率就非常高。

那么,宫颈癌的疫苗种类都有哪些呢? 

二价疫苗:针对HPV16和18亚型,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

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加了HPV6和11,因为6和11还导致90%的尖锐湿疣。

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再覆盖了31,33,45,52,58(其中HPV52、58型病毒,是亚洲人最容易感染的),能预防90%的宫颈癌。

此次获批上市的为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年龄是9岁—25岁。根据我国青少年初次性生活的平均时间,专家建议我国青少年女性最好在11至12岁期间进行接种,尽早进行人为干预。

需要着重提到的是,不推荐孕妇接种宫颈癌疫苗。

如果您超过了25岁,也不用太失落,今年5月,四价疫苗已经得到国家认定批准,适用年龄范围是 20—45岁,2017年年底就有机会上市销售喽!

全国这些地方可以接种疫苗了

目前二价宫颈癌疫苗已在全国17个省份完成了招标准入工作,包括重庆、贵州、陕西、云南、辽宁、内蒙古、黑龙江、福建、宁夏、新疆、山东、河南、江西、广西、安徽、海南、四川等地。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宫颈癌疫苗接种和其它疫苗一样,以上地区的小伙伴儿可以去各城市所在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接种。

为以防万一,可以先打电话到当地所在社区资讯下有没有进购宫颈癌疫苗,免得白跑一趟。

接种宫颈癌疫苗的费用

由于之前针对宫颈癌的疫苗一直未在内地上市,因此每年都有近200万人到香港去注射。据了解,香港二价HPV疫苗接种完三支的总价在3000港元(约合人民币2584.4元)左右。

目前我国2价宫颈癌疫苗的中标价格均为580元一支,全程3剂为1740元,需全部自费。看到这儿您可以发现,内地接种宫颈癌疫苗比香港还要便宜700左右,这下终于可以不用跑香港,直接在自己“家门口”接种啦。

是否注射了疫苗就一劳永逸了?

现有的HPV疫苗无法针对所有类型的HPV病毒,只能抵抗最有可能引发宫颈癌的病毒类型,注射疫苗后可以降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价疫苗可否纳入到医保范畴

据了解,尽管全球已经有58个国家将宫颈癌疫苗接种纳入到了国家补贴,但我国目前还未明确相关计划。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方辉表示,当前我国也正在进行HPV疫苗的基础研发,已经有一两种在临床试验之中,未来有更多种疫苗被批准进入市场,通过市场竞争,HPV疫苗的价格会降下来,届时有可能会被纳入医保。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李若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