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方:若印方珍视和平 就应立即撤回非法越界人员

2017-08-04 01: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方:若印方珍视和平 就应立即撤回非法越界人员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就印军越界事件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如果印方真的珍视和平,就应该立即把非法越界人员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

问:中方昨天发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文件提到6月16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此前也向印方作了通报,请问施工的目的是什么?通报的具体情况是怎样?印方作何反馈?

答:6月16日,中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中方一侧的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目的是为了改善当地的交通,便利当地牧民放牧和边防部队巡逻。这是中方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活动,完全正当合法。

中方出于善意,分别于5月18日和6月8日通过边防会晤机制两次向印方提前作了通报,印方未做任何反馈。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悍然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

截至8月2日下午,印军仍有48人连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此外,印军还有大量武装人员集结在边界线上和边界线印方一侧。

洞朗地区位于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规定的边界线中方一侧。印度边防部队从边界线印方一侧进入中国领土,其非法越界行为事实清楚,不容否认。印方无视中印间现有的相关机制和渠道,在未与中方进行任何沟通的情况下,直接派边防部队携带武器和装备越界进入中国领土并滞留不撤,其行为不负责任、不计后果。印军不论多少人员非法越界并滞留在中国境内,其性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构成国际不法行为,印方应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问:作为对中方8月2日发布立场文件的回应,印度外交部表示印中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是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前提,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印方现在言必称“和平”,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中方认为,有关事实不容忽视:第一,印方在中方出于善意,于5月18日和6月8日两次提前通报印方的情况下,在长达1个月的时间里从未通过任何渠道向中方反馈任何信息,反而直接于6月18日派遣武装人员和装备越界阻挠,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二,事件发生至今已经1个多月,印方不仅仍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还在后方整修道路,囤积物资,集结大量武装人员,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三,在印方非法越界事实确凿的情况下,印方非但不深刻反省错误,反而炮制所谓“安全关切”、“三国交界点问题”、“应不丹要求”等种种奇谈怪论,为自己的错误行径寻找借口,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第四,印方在中方多次外交交涉下,不仅拒不撤出越界人员和装备,反而向中方提出无理要求,毫无解决问题的诚意,这绝不是为了和平。

如果印方真的珍视和平,就应该立即把非法越界人员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