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干得好,贫困县村干部“月薪”能过万

2017-08-04 09: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干得好,贫困县村干部“月薪”能过万

贵州石阡试行“合作社分红+村干部职业化”激励,让村干部心无旁骛当好脱贫致富“火车头”

“今年我的收入突破12万没问题。”贵州省石阡县凉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安语出惊人。

“去年集体经济分红,我拿到9万,今年县财政发的村支书工资又翻了一倍,涨到每月3600多元。只要今年分红不降,平均一个月拿1万没问题。”李文安说。

“月薪”1万!这对于贫困县村干部来说,像个天文数字。李文安是怎么做到的?

长期以来,村干部收入不高导致干劲不足,是困扰贫困地区农村发展的难题。一面是脱贫攻坚需要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发展集体经济,跑市场;另一面却是工资不够高,不得不分心去“赚生活”。

经常外出跑市场的猫寨村村主任罗忠枢就感慨:“以前每月收入1800元,我来回一趟县城的车费就要30元,工资很大一部分都用在交通上了。”

为解决这个矛盾,石阡县尝试推行“合作社分红+村干部职业化”方式,改善了李文安们的待遇,使他们心无旁骛干工作,真正成为脱贫致富、集体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李文安所在的凉山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26.3%,集体经济几乎是个空壳。但在李文安的带领下,到2016年凉山村村级集体资产已达1500余万元,合作社分红180万元。

“合作社利润采取‘62155’分配模式,即180万元的60%用于社员分红,20%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和村基础设施建设,10%作为管理人员报酬,5%用于村集体经济积累,5%赠予社会兜底保障的贫困户。”李文安说。

激励不只体现在分配机制上。“石阡还把发展势头好、达到一定指标的村纳入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让村干部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石阡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敖华介绍。

首批纳入石阡县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的共有8个村,8个村的村支书和村主任的报酬从每月1800元提高到每月3612元,而且村干部报酬实行两年一增长,连续两年考核合格的,村支书、村主任报酬可参照“副乡级”,相当于在收入上享受国家干部待遇。

但职业化管理并不是“只进不出”。铜仁市委常委、石阡县委书记皮贵怀说:“准入有门槛、工作有考核、退出有标准,石阡会对纳入职业化管理的村实行动态管理。在年终考核中未达到考核要求的村,取消其职业化管理资格和村干部相关待遇;对现在未纳入但经过努力达到标准的村,将逐步纳入职业化管理。”

“没有对比就没有进步,现在我们看到了差距,接下来要全力争取被纳入下一批职业化管理村。”周家湾村支书罗世海说。(田朝晖、欧甸丘、汪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田朝晖、欧甸丘、汪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