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杭州为随迁子女出新政 持本人居住证即可入学

2017-08-05 01: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杭州为随迁子女出新政 持本人居住证即可入学

中新网杭州8月4日电 (牛妍 童笑雨)简化报名手续,让流动人口的随迁子女能够真正享受到更便利的公共服务。8月4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该市新出台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进行了通报解读,自9月1日起,杭州市随迁子女凭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有效的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下称“有效居住证”)即可在杭州市区入园入学。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大量流动人口进入城市工作,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也随之引发各方关注。今年年初,教育部印发的2017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制订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为此,杭州市政府出台了《管理办法》,在教育资源相对紧张的背景下,使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能有更多的机会同户籍孩子一样就近进入公办学校、普惠性幼儿园学习。

此次新公布的《管理办法》,简化了之前的报名手续。杭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孔永国说:“以后杭州市随迁子女凭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的有效居住证即可在杭州市区入园入学,无需再提交家长社保证明、家庭房产证明等材料,申请学前教育的适龄儿童需年满3周岁,申请义务教育的少年需年满6周岁。”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仅限杭州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因居住证申领条件与杭州市区不同,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将结合当地实际参照执行。

“让流动人口的随迁子女能够真正享受到杭州市的公共服务是我们的出发点。”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说。他表示,为了制定该项政策,在过去的一年里,杭州市教育局几乎跑遍了全国同类的一线城市进行调研。“我们希望为流动人口提供更便利的公共服务,让随迁子女尽可能地享受到与当地户籍儿童的同等待遇。”

鉴于民众对新型居住证制度的政策了解及随迁子女居住证的申领有一个过程,为确保随迁子女入园、入学政策的平稳过渡,在今年8月31日前,未持有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仍可按照之前管理规定申请入园、入学,9月1日起,所有随迁子女将按照新的《管理办法》申请入园、入学。(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牛妍 童笑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