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部交管局曝光公路旅游客运四大乱象 将集中夜查

2017-08-06 01: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公安部交管局曝光公路旅游客运四大乱象 将集中夜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公安部交管局曝光公路旅游客运四大乱象,并透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开展集中夜查行动,重点查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和不按规定安装安全带等违法行为。

8月1日,天津武清区发生一起旅游客车与货车相撞的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48人受伤,涉事客车超速行驶、安全带均捆绑在座垫下方无法使用是导致乘客伤亡的直接原因。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旅游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189起,造成87人死亡、37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578万元。

为防止此类悲剧再次发生,公安部交管局近日曝光旅游客运车辆四大乱象,一是企业内部安全监管不落实,车辆失管失控乱象突出。一些客运公司采用承包经营、合伙经营、挂靠经营等方式,对驾驶人的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对于动态监控提示、是否存在超速和疲劳驾驶违法等不闻不问,造成车辆驾驶人肆意妄为,车辆失管失控现象严重,隐患突出导致事故发生。

乱象二是旅游客车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违法驾驶乱象突出。一些旅游客车驾驶人在消费点停留时间较长,有的驾驶人故意关闭车载GPS以逃避监管。同时为弥补所耗时间,多拉快跑,置安全于不顾,常有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野蛮驾驶等行为,再加上不少驾驶人遇紧急情况时采取错误应急操作方法,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事故。

乱象三是导游不履职,乘客安全意识不强,不系安全带现象突出。在近年来多起事故中,发现客车座椅安全带缠绕在座椅底部骨架横梁处,乘坐人员无法使用,也未纠正制止或投诉举报,导致悲剧接连发生。

乱象四是旅行社、运输企业追逐利益,非法运营乱象突出。部分旅行社只按游客数量收取“人头费”,不按规定与运输公司、旅客签订旅游合同或放任工作人员伪造相关合同骗取包车标志牌的情况较为普遍。

为全力保障暑期广大人民群众旅游出行安全,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在7月的连续三个周末严查大中型客车违法行为。下一步,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开展集中夜查行动,重点查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和不按规定安装安全带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