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近30万

2017-08-06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近30万

记者5日从2017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近30万,完成器官捐献案例已累计超1.2万例。2017年前7个月,我国完成捐献2866例,同比增长33%,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国器官移植技术和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范、公平、高效的体系受到国际赞誉。

“提高生存质量,挽救人民生命,增进健康福祉。”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内容。自2015年以来,我国已成功实现器官来源的转型,所有移植器官均来源于社会公民自愿捐献。

“经过近10年的探索与改革,我国走出了一条既体现国际惯例、又结合中国具体国情的器官捐献和移植道路,形成了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说,我国全面构建国家层面的器官捐献移植法律框架,建立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国家器官捐献与移植五大科学工作体系。

法制化、规范化的顶层设计让生命在“阳光”下延续。国家卫计委和红十字会两部门已陆续出台近3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2007年,国务院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明确规定了器官捐献的来源和公民捐献器官的权利,对相关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做出资质规定。2013年,国家卫计委出台《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确保器官获取与捐献的透明、公正、可溯源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我国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已达173所。临床服务怎样做到“量、质”双升?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主席马蒂·玛亚里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增加医疗机构层面器官移植专业人员、加强相关基础设施能力建设以及完善质控体系建设是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下一步,希望中国加强在医疗专家、技术培训等多领域国际合作,为全球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贡献‘中国力量’。”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席南希·埃舍尔说。

据悉,此次大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支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各省(区、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红十字会及众多国内外专家与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