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蔡英文破马英九“旋转门” 台当局高官后路发达了

2017-08-08 08:54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蔡英文破马英九“旋转门” 台当局高官后路发达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铨叙部”上周四(8月3日)向“考试委员”首次提报“公务员服务法”修正案,大幅放宽“旋转门”,未来只要是受台当局指派都可以担任公股事业及财团法人董监事,不受“旋转门”限制。“旋转门”条款过去被绿营质疑是马当局为酬庸卸任政务官大开的方便之门,如今蔡当局执政后不仅加速推动而且放得更宽,“严以律人,宽以待己”的双重标准,令人瞠目结舌。

现行台湾“公务员服务法”第14条明订公务员离职后3年内,不得担任与其离职前5年内的职务直接相关之营利事业董事、监察人、经理、执行业务的股东或顾问,被称为“旋转门条款”。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认为,现行规定已严重影响公职人员卸任后生涯规划。因此“行政部门”日前已与“铨叙部”连手,不仅将大幅放宽相关限制,“铨叙部”也规划将函释明确入法进一步松绑。

“旋转门”政策放宽 高官卸任后路多

根据“立法院”预算中心调查,“金管会保险局”组长转任兆丰产物保险总经理后,月薪从12.2万(新台币,下同)变成22.5万元,“财政部次长”卸任转台湾金联董座后,薪水更由14.5万直冲31万,台当局官员和营利事业高阶主管待遇悬殊,成为官员下台后“被安置”的最好去处。

据报道,“旋转门”条款当初设置的目的,除了防止官商勾结也在防止公务员为自己开后门,利用担任公职的机会累积转业资产,与营利事业间形成利益输送网络。由于“旋转门”限制严格,过去马当局时代即研拟将现行“职务禁止”的规定改为“行为禁止”,也就是离开公部门后,明订不能与原本任职的机关有不当接触,但不去禁止担任职务。这项修正案当初遭绿营质疑是在图利、酬庸卸任官员,被硬生生挡下。

“绿委”李俊俋去年痛批马当局35位财金官员利用法规漏洞,卸任后直接转任公股金融机构,要求“铨叙部”撤销放宽解释的相关函释,多位“绿委”甚至联署要修“银行法”防堵,不料未见排案,等到的反而是“旋转门”要“修法”放宽。

千万薪资诱人 官商勾结难防

马当局官员卸任转任官股事业不可以,因为是“官商勾结图利”,蔡当局官员卸任后不但可以到官股事业,只要审查认为没问题还可以到民营事业任职。报道指出,政党轮替后,民进党换了位置也换了脑袋,当初反对“修法”的“绿委”,这回怎么不站出来刮自己人的胡子?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直言,担任一般董监事还好,台当局应正视企业独董已沦为退休官员热门职缺争议。这些人明目张胆,官官相护,任职官员时给企业些好处,退休后回收成为千万独董,官商勾结问题将日益严重。

“最近很多人要我介绍,找独董工作,十分热门!”谢金河说,这些官员在工作时,若接受行贿会被判重刑,但退休后担任独董,钱多、事少、离家近,也少有法律责任争议。小独董年新数十万,中独董数百万,大独董年薪千万,使得许多“部会”首长退休后堂而皇之到企业担任独董成为门神,让独董制沦为政商挂勾桥梁。

《中国时报》评论文章指出,公股事业与财团法人长达数十年来的政治任命,肥猫充斥的问题早引人诟病,即使有“旋转门”条款卡在那里,在一纸函释下也只是形式,更造成公股机构竞争力不如民间。未来若“旋转门”大开,公股任命堂而皇之,换血的速度可能更频繁,造成的后果可想而知。(卢佳静)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