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助力绿色发展 打造文化新动能

2017-08-08 09:26 人民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助力绿色发展 打造文化新动能

《蓝精灵》《魔兽世界》《超级玛丽》……8月4日,七大世界级主题IP联展首次登陆石家庄第十二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实景特效惊艳参观者。跨界、创意、衍生……石家庄这个动漫产业品牌,已成为业界合作交流、公众互动参与的新平台。

新业态借助会展呈现蓬勃生机,传统文化则立足本土资源创意创新,风生水起。久负盛名的曲阳石雕已成为曲阳县支柱产业,在其带动下,该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5.9亿元,占全县GDP的36.8%,文化产业领域从业人员已达11万人。

走出去,引进来,以开放的眼光打造对外交流平台。今年5月深圳文博会,我省发布推介了172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招商金额超2000亿元,新成果、新创意、新技术、新业态吸引了一大批战略投资者来冀洽谈投资。

……

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是提升河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渠道,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是实现文化民生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深挖文化资源,扩大文化市场,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着力培育我省文化发展新亮点。

“十二五”期间,我省文化产业获得飞速发展。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960.36亿元,比2011年底的473亿元翻了一番多。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837家增长到2016年的1506家;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由2012年的919.2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452.3亿元。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目前,全省文化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向上向好、美丽绽放的发展态势,河北文化发展的崭新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为河北转型升级打造文化新动能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促进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对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作出全面阐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强调,要用更大精力发展文化产业,为文艺传播打造新的载体,为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文化产业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北省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我省专门设立了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17年引导资金规模达到3.5亿元。同时,组建了总规模达15亿元的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有效支持了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文化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有效的交流和督导。每年一次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现场交流会,通过项目观摩、签订责任书、评比通报等方式,交流经验,传导压力,增强动力,使各地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竞争态势。为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各市还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递交了《“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工作责任书》,并确定每年就责任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推动工作扎实落地。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省主动作为、精准对接,与京津展开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签署《京津冀文创园区协同发展备忘录》,建立定期工作联系机制,连续举办了四届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合作推介活动,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联盟,搭建起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为重点项目落地和实现产业转移奠定良好基础。仅2016年,我省就与北京、天津合作建设文化产业项目63个,投资超过300亿元,成功吸引近60家北京文化企业到河北开设分公司或入驻文化产业园区。同时,争取驻京投资机构和金融单位为河北文化产业投资、授信约400亿元。

精准完善的顶层设计,使得我省文化产业实力明显增强。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2%,不仅比同期GDP6.8%增速高出近一倍,也高于全省第三产业11.2%的增长速度。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在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