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18人被传要选台北市长 吴敦义究竟想派谁战柯文哲?

2017-08-09 09:01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18人被传要选台北市长 吴敦义究竟想派谁战柯文哲?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布局2018县市长选举,更为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哨战暖身,台北市也被视为头号收复政治版图。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高达18人被传可能代表国民党角逐台北市长大位,足足可以组成三支篮球队,每队还有一名替补球员!

“黑马队”:李锡锟、陈雄文、李庆安、谢震武、陈文茜、李纪珠

所谓黑马,多半是被点名可能发生效用,但本人没表态过,也没人证实。最新的人选,是网红台大教授李锡锟。

李锡锟1989年曾代表国民党参选台北县长,最后以4千余票的差距,惜败民进党候选人尤清,回归台大政治系任教至今。如今他在课堂上分享时事议题看法,广受学生好评,去年12月中还有学生自发成立“Power锟的纸牌屋”粉丝团,不定期发布李教学影片,网络间人气爆红。

今年5月间国民党主席候选人洪秀柱在选前之夜邀请李锡锟站台,拉拢年轻选票,也显示他与国民党良好关系。据传,国民党内部高层曾私下探询李征战台北市长意愿。

其他的“黑马”人选,被点名过的也不少。前“金管会副主委”李纪珠,因为财经专业形象,被认为不错人选。国民党的前“立委”李庆安,则被传出被吴敦义钦点,不过她表示自己正投身在文教公益的工作,对于返回政坛一事并无打算。

资深媒体人陈文茜以专业新闻报道累积群众人气,但她身体状况不佳,投入选举机会不大。知名律师谢震武形象清新、立场中立,和曾任台北副市长及“劳动部长”的陈雄文,都被传可能为国民党征召。

“劝进队”:朱立伦、曾铭宗、蒋万安、连胜文、江宜桦、张善政

朱立伦明年将卸下新北市长一职。台湾指标民调公司今年7月间公布“民众对2018年台北市长选举可能参选人适任度的看法”民意调查,其中以朱立伦支持度名列第一,并传出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希望朱参选台北市长的消息,其他党内劝进声音也不小。不过朱立伦自清说,“传闻就是传闻”,他唯一一件事,就是做好新北市长的工作。

前“行政院院长”江宜桦在卸下公职后赴港教书,近来借由创办长风基金会,重新回到政治舞台,被蓝营人士视为收回台北市的可能人选。叶匡时表示,劝进江的人很多,但江似乎仍在犹豫。

被认为是新生代的政治新星、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各方劝进声音也存在,也传出吴敦义当面在他面前夸赞“你民调很高”,事后遭两人澄清。不过蒋万安表示从未想过投入台北市长选举,还是将重心放在“立法院”。

另一位被点名的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各界却给予极高评价。对于台北市长大位,张从最早说的“没兴趣,也不会选”。近期态度较松动,说如果他真的出线,却对台湾现况毫无解方,那也帮不上什么大忙,语带保留。

国民党“立委”曾铭宗则在去年被前任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列为2018年地方县市选举征召名单,投入台北市长选举呼声高,不过曾表明“参选台北市长可能性不高”。

曾经参选台北市长的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一直被外界猜测“是否会卷土重来”。连胜文坦言,的确很多人鼓励和期许他,他都知道也会思考,但一切会以大局和整个国民党的胜利为目标,“个人不是重点”、“成功不见得在我”。

“教练我想打球”队:丁守中、叶匡时、罗智强、钟小平、葛永光、傅崐萁

篮球漫画“灌篮高手”主角之一的三井寿,向安西教练泪求“教练,我想打篮球”的台词,红到现在。除了被点名是黑马或者不断被劝进的人选,国民党内也有多人表态想“上场”。

最早宣布的,是前“立委”丁守中。早从1994年开始,他就开始备战台北市长选举。此次他立场坚定说会“将参选台北市长到底”,有信心打赢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我不怕竞争,因为我准备最久、最有决心”,表示希望重建台北骄傲。

接着是马办前副秘书长罗智强,去年12月间自爆要投身台北市长选举,挑战柯文哲,并在前天组成“台北强工作室”,打出网红牌大胆年轻人当发言人。罗智强表示,二位发言人蒋丰懋、黎毓活泼有创意,比起当年马英九挑他,他选发言人更有眼光,显示十足信心。

现任花莲县长傅崐萁则说,他当了两任花莲县长,有成熟、丰富、服务的成功经验。有意愿参选的人中,有成功经验的人不多,未来是否有机会到更大都市服务,这不只是个人经验问题,也攸关与乡亲居民是否有缘分,他现在要先做好手边(花莲县长)工作,完成任务,“未来事情随缘发展”。

另外,台北市议员锺小平也在市政总质询备询时,宣示参选台北市长,要打败柯文哲终结官商勾结。

前“交通部长”叶匡时去年参加活动后,把一句活动台词“我未来还想要参选台北市长呢!”写在脸谱网上,传出去变成他表态要选台北市长。至于到底有没有可能选市长,叶匡时半开玩笑说,他自己干脆就宣称“不排除任何可能”算了。

另外前“监察委员”、现为台大教授葛永光,去年9月也自已宣布角逐2018台北市长,批评民进党的年金改革是“盲肠政府,荒唐改革”。不过,葛永光如今参选的可能性已经大减。

这些人选,虽然从政坛老手到大学教授各有千秋;不过面对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民调居高不下,“十八罗汉战柯文哲”最后还是只有一人能出线,口袋人选再多,若无法成功造势,恐怕还是没用。(高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