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行进中的“最多跑一次”:从“上虞实践”看浙江力度

2017-08-10 01: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行进中的“最多跑一次”:从“上虞实践”看浙江力度

“说到做到”、“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初,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再次表达该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决心。

这项以“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为内容的改革,是浙江今年的重点工作。目前该省已梳理公布多批事项清单,数万项事项被列入。

改革,总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在砥砺前行中深入。当下浙江各地正在推动“最多跑一次”落地的路上集中发力。而这也离不开融进浙江人骨子里的创新精神。如全国首家规范意义上的政府集中办事机构诞生地——绍兴上虞,其便通过地方创新、做好政府工作的“加法”,换取着群众、企业办事成本的“减法”,成为浙江力度缩影的同时,也为他地写就着有关优化政府服务的启示录。

“慢跑”变“快跑”:“1+5+X”提速投资项目审批

作为一项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的改革,“最多跑一次”的落实落地是“头等要事”。

以绍兴上虞为例,目前其全区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总计1283项,其中1213个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该效率背后,一些颇具上虞特色的创新实践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如其在投资项目审批上变“慢跑”变“快跑”,推出“1+5+X”一体化联动审批机制便是代表。

“政府这么积极,我们企业觉得很‘难为情’。”浙江华泰法瑞铝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宜海,说起这些天企业项目审批经历有些“不好意思”。

他介绍,不久前企业决定新上一项目。上虞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的代办员从工业园管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来到企业,先向企业介绍所需材料、联系多部门到企业开专题会,后又忙前忙后为企业代办立项、规划等手续。

“时间成本大大减少,现在反倒我们设备没定好,让政府等着我们做环评,项目才能继续。”顾宜海说。

放在以往,投资项目审批是令企业颇为头疼的事情,因为牵涉政府部门多、中介多、审批周期长。今年初,上虞区主要领导听取企业声音后,要求当地有关部门借“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改变该现状。令顾宜海感受到政府效率的“1+5+X”一体化联动审批机制由此推出。

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审管办)主任杨科钦介绍,其中“1”是便民服务中心牵头,中心内又设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发挥联办、代办、帮办、领办、督办作用。顾宜海所说的“代办员”便是该中心工作人员。而“5”是发改、规划、建管、国土、环保等投资项目审批主要阶段性负责部门。“X”则是其他关联部门。

据了解,实施“1+5+X”一体化联动审批机制后,其变“慢跑”为“快跑”的作用明显。如备案项目和核准项目,二者原来均要50个工作日,现在分别缩短到20和28个工作日。

“投资项目审批要高效,就要从政府部门自身做起。”杨科钦说。

“无处跑”变“有处跑”:搭产权交易新平台

“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着政府效率提速,同样其也对政府服务思维的提升提出了要求。在上虞,当地让产权交易“无处跑”变“有处跑”,重组产权交易公司为国有、农村、社会产权交易搭建平台的举措,就体现着这种服务思维提升。

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负责人陈晨辉介绍,以往企业和群众产权交易“无处跑”是个难题,上虞今年重组的区产权交易公司以促进资金、资产、资源的流动和结合为目标,期待打造产权要素集聚流转的交易平台、综合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资产资源的价格发现平台、政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创新平台,构建产权交易的“上虞模式”。

他说,产权交易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国有产权、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及资产转让,租赁权交易,股权登记、托管、转让等社会产权交易,并对涉及农村、社会产权交易项目减免服务费。这一平台的建立使上虞在国有产权成熟运行的基础上,实现了农村产权交易从有到优、社会产权交易从无到有的升级。

如当地铲还湖村便享受到了便利。不久前通过产权交易公司的招投标程序,该村转让了135亩湖泊水面五年半的捕捞承包权,其起始价为26万元,最终以28.6万元成交。

“以前农村集体产权信息公开范围狭窄,现在可快速进行对接,我们村集体收入保证了,村民对我们也更信任。”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尧说。

该区一建材企业负责人则介绍,“我们一座近10000平方米的厂房因位于城乡结合部而一直闲置,通过产权公司平台对接,很快以1000多万元的价格流转交易。一个平台一次发布就全搞定。”

据悉,目前上虞区产权交易公司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操作,而自今年3月试运行以来,其已累计挂牌项目284宗,成交金额4279.56万元。

“用户跑”到“为用户”跑:“三微”活动添风景

坚持“用户导向”、“用户体验”,是浙江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的具体要求。从该角度看,绍兴上虞的实践不仅在于上述大刀阔斧的出新中,更在于诸多细小微小的变化中。

在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当地的“心意”甚至只需看桌椅布局就能感受一二。

该中心按照一楼涉民、二楼涉企的原则设置办事窗口。而与许多地方的审批中心不同,其在大厅中央近500平方米的空间内,放置了多张会谈桌,每张桌子配有数张商务座椅,空间宽敞也颇有商务中心的味道。

“以往中心是连排座椅,但有些群众来办事还要填资料、填协议等,没有桌子不方便,我们便在今年进行了设施调整,让群众能提升办事体验。”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审管办)副主任郑伟钦介绍。

除在硬件上用心,上虞还于今年启动了以微创新、微改革、微服务为内容的“三微”活动,打造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友好界面。

在当地一房企做财务工作的柴晓芳对“三微”带来的改变颇有体会。“以往排队跑不同窗口,现在办事不仅实现一窗受理,还有容缺受理、快递送达等服务,很人性化。”

以其所说的容缺受理为例,在申请材料齐全时实现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的要求,而上虞则更进一步,用容缺受理机制扩大着改革的红利覆盖面。

“例如办某一事项需要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但是市民忘记带户口本,我们也可以先办,之后可以寄过来或者拿过来。”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审管办)主任杨科钦说,目前该区行政便民中心已经有87%的事项实现容缺受理。

还有一细节值得注意:在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所有涉及到缴费的办事项目已全部支持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这在浙江省也不多见。

“确保审批服务事项能快则快、能简则简、能少则少,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跑一次、零距离的政府服务。”如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所说,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上虞正演绎着来自基层的别样精彩。而在浙江,一个个“上虞”的出现,也令这项改革的未来有了更多令人期待的理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