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长春岭东社区:“幸福里”的老人们,就这样生活在幸福里

2017-08-10 13:11 人民网

来源标题:长春岭东社区:“幸福里”的老人们,就这样生活在幸福里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分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触摸到了发乎内心的满满获得感。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党的十九大将在今年召开。人民网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专题报道栏目,汇纳人民网记者深入乡村、街道、学校、医院、哨所等基层的所见所闻,用记者的笔触、镜头、图片、视频,讲述沾满泥土、饱含露珠、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反映基层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希望用这些小小的故事,编织成美丽的花环,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岭东社区的“幸福里”作为吉林省首个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试点,给老人们的晚年带来了哪些变化,让老人的养老生活究竟又获得了怎样的幸福?近日,记者走进了“幸福里”一探究竟。

7月6日午间,高温让人无精打采,可岭东社区的“幸福里”却热闹得很。记者远远地便听到了活动室内传出的笑声。

原来,7月过生日的老人正聚在一起过每月一次的“生日会”。过生日的几个老人戴着生日帽,一旁的桌子上摆放着生日蛋糕和零食。只见工作人员举着提示卡,两名老人一个比划动作学着牛一样弓着身子,一个猜着卡片里提示的内容,周围的老人们被逗得哈哈大笑。

家住岭东社区的孙文兰阿姨,今年69岁,以前经常去养生馆听课,买推销的产品,花了很多冤枉钱,女儿们多次劝说无果,很无奈。

自从孙阿姨加入到社区里的“幸福里”活动,跳舞、参加生日会、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改变了她,“人也变得更加开朗了,还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孙阿姨说。女儿们也放心了,知道只要她不在家,就会在社区的“幸福里”参加活动。

2014年以来,长春市二道区以吉林省民政厅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试点为契机,在吉林省率先探索推广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新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养老公共服务。

姜淑芬阿姨,65岁,家住转向机宿舍,她说自己基本天天都呆在“幸福里”,和大家相处得十分融洽,还经常把自己做的好吃的带给大家。说起“幸福里”带给她生活上的改变,那便是独自一人但不孤独的生活。由于姜阿姨的子女在外地工作,不能及时回来为她过生日,便特地委托社区的“幸福里”为姜阿姨过一个特别的生日。在老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大家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原本孤寂的生日变得热闹起来,大家唱着生日歌,姜阿姨开心地许着愿望。

姜阿姨说,“幸福里”不仅减少了她独居的孤寂,也为平时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咱们北方有储秋菜的习惯,‘零利润’小‘超市’为大家提供的土豆价格便宜,道远的还给送上门,方便了老人的生活。”被问起养老是去外地找子女还是在长春,姜阿姨想也没想地说:“在长春养老。”

在社区的“幸福里”助老之家,有着生活照料、健康管理、老年活动三大类100项服务,以点辐射面,服务附近社区的居民。社区这个“大家长”挺在前面,分担起了每个家庭的“养老”重任。

王秀兰奶奶,家住在自行车宿舍,自己独居,今年3月的一天,着急出门的她忘了带家门的钥匙。老人岁数大了,也记不住孩子的电话。王奶奶着急过后,忽然想起来去找社区的“幸福里”求助。因为王奶奶是申请过80岁老人服务的,工作人员记录过她家里人的紧急联系方式,便赶紧给她的儿子打了电话说明情况,问题就这样顺利地解决了,老人感激得不得了。

记者走访时,正巧碰到住在附近的姜叔叔来到“幸福里”,准备为家里年满80周岁的老人申请100元的免费养老服务。这种服务由政府购买,满80周岁的老人通过申请可免费享受服务。

姜叔叔家选择的是100元免费送餐业务。菜谱是以活动卡片的形式公示,一盒饭两素一荤,送上门是15元/份,在“幸福里”用餐是13元/份。社区年满80周岁的老人,经过申请,不用送餐的,可以一个月最多享有7次免费用餐服务,剩下的9元,会以发放素面等形式补给老人。

在“幸福里”,还有其他的家政服务“套餐”可以自选。有的包括一日三餐、2次房间打扫、1次理发、1次外出陪浴、2次水洗服务、1次物资配送、1次费用代缴和4次钟点服务等内容。多种服务可根据老人的需求搭配定制。

2014年以来,长春市二道区立足实际调研,确定了“政府给市场、社区建阵地、企业出资金”的发展思路,开展“幸福里”居家养老“定制化”连锁经营服务。同时,为8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并将该笔资金共450万纳入区财政预算,实现了为老服务的普惠制。

坚持“养、医、护”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共同发力,二道区的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是吉林长春养老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长春市下发了《关于申报2017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通过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对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公益创投、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龙头组织(企业)发展等三个试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如今,长春社区居家养老的新局面正在逐渐打开,让无数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获得更多的实惠。“幸福里”的老人们,真的生活在幸福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帝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