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世界解读
2017-08-11 08:06 北京日报

当今世界发展图景,两种气象对比鲜明:一面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西方世界陷入前所未有的制度性危机;另一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

中国方案、中国思路成为全球热议话题。诸多探究中,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的结论是,中国奇迹的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所展现的非凡领导力。

放眼全球各国政党,连续执政逾30年的屈指可数,中国共产党执政68年并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为政党长期执政写下举世瞩目的“中国策”。

理论先进 道路合身

——先进理论与具体国情结合,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同年,德国卡尔迪茨出版社数据显示,《资本论》销量增长近3倍,一度脱销。“重新发现马克思”成为西方反思危机时的新呼声。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海尔布隆纳慨叹,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主义求教。

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真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使之成为凝聚亿万中国人民的思想核心。

从革命时期领导民族独立解放斗争,到改革开放时代探寻国富民强之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高度,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坦言:“在亲眼见证中国的发展后可以肯定,中国不可思议的跨越式发展,基础在于始终没有放弃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上世纪后期,一些国家照搬西方模式,以新自由主义和“华盛顿共识”改造经济,结果造成政局动荡、经济衰退,教训深刻。

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哪个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

今年4月,乌拉圭执政党“广泛阵线”主席哈维尔·米兰达率团赴云南省怒江调研中国精准扶贫。中国共产党“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力度和成果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乌拉圭连续三届执政党的主席,米兰达深知长期执政之难。“执政党最重要的职责是保持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在这一点上,中国共产党为其他国家的执政党树立了典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经济发展基础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这是中国共产党赢得群众拥戴的关键所在。

民为邦本,是中国传统的治理智慧。

从毛泽东的“人民万岁”,到习近平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哪个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所在。

哈萨克斯坦共产人民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阿依肯·科努罗夫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的从政经历都是从基层开始,他们熟悉群众,了解人民疾苦,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这是中国共产党与西方国家执政党的根本区别。”

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化,新兴阶层不断涌现,传统执政党普遍面临社会基础萎缩的挑战。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定位,使得中国共产党的代表性有着其他政党无可比拟的拓展性和开放性。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地团结和吸纳社会各阶层先进分子加入其中,更好地凝聚共识,寻求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长期执政的社会群众基础得以不断夯实和扩大。

选贤任能 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立于不败之地,离不开超强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能力

中国的领导者真的比我们的更好吗?美国“政治”网站如此设问。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是经历最为严格的选拔选举程序后产生的,而美国议员却可以通过哗众取宠地迎合选民跻身国会。一番对比之后,“政治”网站发问:“以我们的方式选出的领导者真能达到他们的水准吗?”

美国《外交》杂志刊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干部选拔选举机制以绩效和才干为尺度,其效力“恐怕连最成功的商业公司都会自叹弗如”。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在解读中国发展奇迹时就曾指出,是十几亿中国人中最杰出的人在掌舵着这个国家。

善治之道,选贤任能。中国共产党对此历来高度重视,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问题来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是习近平的重要论断。

选贤任能让中国共产党组织肌体充满活力,从严治党则赋予肌体以强大的自净力。从早已有之的纪律监察机制,到中央巡视工作成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自我监督力度持续升级,为保持组织纯洁性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整治四风,打“虎”拍“蝇”,以“法无例外”的刚性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激浊扬清、弘扬正气,让百姓看到中国共产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和能力,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阿根廷“亚洲与阿根廷”研究中心主任古斯塔沃·吉拉多认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和纠正能力,一旦发现制度漏洞或组织问题就会采取措施及时纠正,习近平深入开展的强力反腐斗争就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净化的很好例证。”

战略智慧 谋远之心

——长期执政的稳定性和远大抱负使中国共产党形成令许多国家执政党羡慕的战略规划能力

西式民主国家党争内斗由来已久。“府院之争”“否决游戏”导致重大政策拖延多年不决;特殊利益阶层利用院外游说绑架决策;不同政党上台执政带来国家政策“翻烧饼”,造成资源巨大损耗等现象不一而足。

中共中央党校黄相怀教授认为,西方有“选举经济周期”的说法,然而中国共产党在其执政实践中保证了国家大政方针的长期稳定性。

得益于长期连续执政,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规划能力,以国民经济五年规划最为典型。从“一五”开启大规模工业建设,到“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通过60多年不懈努力,串接起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的现代化进程。

美国《福布斯》杂志一篇反思西方制度的文章写道:“我们目前的体制不能实施类似五年规划的方案,因为我们无法让政客承担责任。”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恩格尔说:“中国在为下一代制定五年规划之时,美国只在为下一届选举规划。”

“中国对未来充满自信,因为他们规划好了自己的每一步,不放弃为全体人民谋福祉这一伟大目标。中国的战略规划不局限于五年规划,中国领导人放眼更长时期,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久加诺夫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叶书宏 胡晓光 王丽丽 桂涛 周良 倪瑞捷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