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数据精准监管社保基金 河北追回骗保资金近千万

2017-08-11 08:08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河北追回骗保资金近千万

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针对一些人采取欺诈、伪造材料等非法手段骗保、套保,损害广大参保人切身利益的现象,河北利用大数据精准监管社保基金,今年以来全省已挽回社保基金损失近千万元。

据了解,河北省人社厅基金监督机构开通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监督查询客户端,实现了对全省数据的实时动态监测。同时,充分发挥防范和查处社会保险欺诈联席会议制度机制功能,省人社厅与省公安厅密切协作,调取人员生存信息350余万条,通过入村入户重点核查,有效解决了信息数据异常、死亡后冒领等问题。另外,河北引入定量评价分析方法,就电子对账单数据异常、待遇支出金额较大、待遇领取人与应缴费人数之比较高及现金收缴保费等情况,对8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的上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掌握了被检查对象的大量有效疑点信息。

目前,河北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监管平台,已完成了死亡后继续领取养老金监控、重复领取养老金监控、因病提前退休监控等20余个场景的建设。通过社保各险种之间的数据比对,对重复领取待遇、死亡后冒领养老金、违规提前退休等问题进行有效监督,对社保基金欺诈违法行为及时预警,初步实现了基金监管智能化。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史自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