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上海 着力拓展绿色空间

2017-08-11 09:34 人民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上海 着力拓展绿色空间

上海浦东新区合庆镇有处占地百亩的花园,曾经是一些乡镇企业的厂房,拆迁后成了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这种被改造的用地,在上海有一个专门的称呼,叫“198区域”。因为像这类位于规划产业区和规划集中建设区以外的历史遗留工业用地,上海总共有198平方公里。

许多一度红火的乡镇企业就建在“198区域”,随着时代发展,这些企业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特征也日益显现。

2014年,上海建设用地规模已超过全市陆域面积40%,高于发达国家同类城市水平,建设用地减量化被提上日程。从当年下半年起,上海全面启动实施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三高一低”企业成为减量化主要对象。截至7月,“198”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项目实际完成立项4478公顷,超额完成计划任务量,验收1871公顷。

建设用地实现负增长

合庆镇曾是上海村镇经济发展的领先地区,涉及的“三高一低”企业有1200多家。“腾退‘三高一低’企业,普通百姓举双手赞成,难就难在劝退企业主。”合庆镇党委书记杨琴华说,“一些党员企业主的模范带头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我们从他们那里着手,先腾退一部分,也带动了其他企业跟进腾退。”

如今,老旧厂房和废弃宅基地混杂的景象改头换面。复垦土地与周边农地相连,形成田成方、渠相连、林成片的景观格局,耕种效率也因此大大提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挣到钱了,但环境质量却不尽如人意。现在多了不少公共绿地,我们饭后也有了散散步的地方,甭提有多高兴了。”

合庆镇的变化,是上海市近年探索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成果之一。

2014年5月,上海市召开规划土地工作会议,从上海资源紧缺的现状出发,做出了建设用地“负增长”的战略决策,以土地整治为平台,倒逼城市转型发展。“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补短板,助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污染问题;二是促转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三是守底线,助推郊野生态环境建设;四是惠民生,减量化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制度促进农民增收。”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说。

新增项目开发潜力大

建设用地减少了,是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集中清退‘三高一低’企业,原建设用地复垦为农用地或生态用地,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农业现代化发展。根据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减量复垦腾挪出的指标,可以用于规划建设区内的新增项目。”

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的推进,为上海市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这在浦东新区的祝桥镇表现得尤为突出。

祝桥镇辖区内有浦东国际机场、中国商飞大飞机项目组装基地等,航空经济区也因此成为当地的建设目标。然而宏伟蓝图背后,土地资源紧缺一度成为发展瓶颈。

作为上海村镇经济领先的地区之一,祝桥镇辖区内的“三高一低”企业占用大量土地。“虽然经济活跃,但大多企业科技含量不高,与将来航空经济区的规划不匹配。”镇长文选才说,“商飞项目落地,能吸引大量与之配套的高新产业。上海市严控建设用地规模,新增项目需要的土地,就要从现有工业用地中腾出来。祝桥镇推进腾退工作,对被腾退企业市级财政给予每亩20万元的补贴,区里视情况还可再补偿最高每亩120万元。”减量化不仅为产业升级腾出了土地空间,也优化了生态环境。

市民郊游多了新去处

好的生态环境蕴藏着直接的经济效益。正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崇明区,通过减量化把过去的厂房改建成了生态廊道。在崇明区三星镇,一位70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的几家工厂有一定污染,人们不愿靠近,而如今的廊道却成了让人愿意亲近的风光带。”三星镇党委书记龚霞介绍:“建设生态廊道并非通常意义的植树造林,而是通过林与景的结合,突出能步入的特性,发展出林旅结合的新形式。”

长兴岛郊野公园的建设,则是崇明区的另一亮点。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主任顾守柏说:“区别于普通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的开发不改变原有的农业生产、林水涵养功能,不改变原有自然生态格局和景观风貌,仅仅拆除区域内污染企业,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再补充必要的服务设施。”公园内一位游客告诉记者:“过去上海人郊游常去邻近省份,现在有了郊野公园,许多人愿意留在上海过周末。”

(记者 胡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胡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