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九寨沟诺日朗瀑布垮塌 曾是86版《西游记》取景地

2017-08-12 15:10 千龙网

来源标题:《西游记》九寨沟取景三处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九寨沟地震中,著名的诺日朗瀑布泥土垮塌,涓涓细流变成一股急流,让很多人大呼惋惜。

经典电视剧《西游记》有三场戏,是在九寨沟取的景。其中片尾曲中师徒四人从瀑布上走过的场景让观众印象深刻,这是在诺日朗瀑布拍摄的。剧组在九寨沟拍戏期间,发生不少故事。

在历史上,九寨沟还是茶马古道必经地,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茶马古道必经处  文成和亲所过地

九寨沟迷人的藏族风情有着悠久历史,这里不仅是茶马古道的所经之处,还是文成公主进藏和亲的必过之地。

据史料记载,唐武德元年(618年)在此地置松州,明置松潘卫,清改松潘厅。松州城是历代兵家必争的边陲军事重镇,是汉民族与少数民族茶马互市的商贸集散地,各类茶马商人均将货品运送至此,进行交易置换。现今的九寨沟风景区内还保留着一段扎如马道,形象地展现了当年马道的崎岖难行。

唐朝时,吐蕃首领松赞干布派使者前往长安求婚,路过松州时,被州官徐齐扣押。松赞干布大怒,亲率大兵20万入侵松州。都督韩威应战失败,随后太宗命吏部尚书侯君集统军抵达松州,后来松赞干布兵败回藏。

松赞干布还藏后又遣使臣送黄金以求通婚和好,太宗深明大义,便将女儿文成公主嫁于松赞干布,传为千古佳话。后文成公主自此进藏,至今松潘古城的北门还设有一座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雕像。

九寨藏族骁勇善战 清末时奋战英军

九寨沟内有着九个藏族寨子,它们分别是:盘信寨、尖盘寨、彭布寨、则查洼、黑角寨、盘那亚寨、故洼寨、荷叶寨、树正寨。其中荷叶寨和树正寨为最大、最有名的寨子,以田园风光和藏族民居建筑著称。因为“荷叶寨”从山顶向下看,其形状像是一个大荷叶。藏语“荷叶”的发音差不多为“何药”,所以九寨又被山外的人称之为“何药九寨”。

这里藏胞的语言、服饰和习俗,与附近的藏胞有着明显的差异。相传,他们的祖先原来生活在甘肃省的玛曲,属阿尼卿山脚下的一个强悍的部落,随松赞干布东征松州时留在了白水江畔。

九寨沟的藏族同胞们,不仅祖先骁勇善战,近现代的勇士更是奋杀英军。1841年8月,英军力犯闽浙沿海,道光帝下令调遣兵勇,收复失地。奉调赴战的川军,有一支是来自金川、松州羊峒58寨的藏族同胞。他们舍身杀敌,付出了重大牺牲。当时,英军军官宾汉曾评价这些藏兵“他们曾决定不战胜即战死,他们具有一种特别不普通的样子”。

世外桃源成林场  林场更名成景区

20世纪60年代以前的九寨沟还是个无人知晓的世外桃源。旧时的九寨沟县又称南坪,在《南坪县志 翠海》一节中曾有对九寨沟的记载:“羊峒番部内,海峡长数里,水光浮翠,倒映林岚。”

到了60年代,九寨沟摇身一变成了126、127两个林场的砍伐地。1960年毛主席发出支援边远山区的号召,年轻人们纷纷走进了阿坝州、甘孜州及凉山州进行三线建设。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决定暂时停止对九寨沟林地的砍伐。这一停就是10年,九寨沟的生态得到了恢复。

“文革”后,1975年农牧渔业部的一个工作组对九寨沟进行了综合考察,并得出了“九寨沟不仅蕴藏了丰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优美风景区”的结论。同年,中国林科院院长、著名的林学家吴中伦教授也对九寨沟进行了全面的考察。自此,九寨沟便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林场成了游人如织的世界级风景名胜。

九寨沟水景怡人 《西游记》三场戏在此取景

提到九寨沟的水景,就不得不提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在藏语中意指男神,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众多瀑布中最宽阔的一个,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之一。

如此醉人的景致不仅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也让83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情有独钟。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中师徒四人从瀑布上走过的场景,就拍摄于九寨沟的诺日朗瀑布。在九寨沟拍摄《错坠盘丝洞》这场戏时也发生了一些波折。

1987年六七月份,《西游记》剧组来到了四川九寨沟进行拍摄。原本杨洁导演见九寨沟山清水秀,认为这里就是拍摄“八戒水中戏众妖女”的理想外景地!不想等到了现场,发现湖水冰凉刺骨,根本无法下水洗澡。原来这里大小水源都来自附近雪山上融化的雪水,因此水温常年较低。最后就在附近找了一片略浅的水源完成拍摄。

在拍摄片尾镜头的时候,白龙马也惨遭意外。剧组准备仰拍师徒四人在瀑布上面行走的镜头时,师徒四人拉着白龙马从另一条山路往瀑布走。因为石头湿滑,白龙马滑倒了,躺在乱石沟的缝里。工作人员急着想要把马拉出来,无奈沟深,水流又急,束手无策。

就在此时,一位藏族游客过来,指挥大家先卸马鞍,随后大家一同使劲拉拽缰绳,白龙马一下子从水沟里站了起来。事后得知,那位藏民是专业养马人。被他救起后的白龙马又站了起来,顺利地拍摄完了师徒们行走的镜头。

此外,《悟空战多目怪》这场戏是在九寨沟珍珠滩拍摄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葛凯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