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九寨沟部分景点因地震受损 专家:火花海相对易恢复

2017-08-12 15:13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专家:火花海相对易恢复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 刘畅)据阿坝州官方消息,截至8月11日21时,8月8日晚上发生在九寨沟的地震共造成24人死亡、493人受伤。九寨沟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水景之王”,此次地震让这个著名的景区“伤痕累累”,部分美景甚至不复存在。

记者来到九寨沟景区,对几处著名景点进行探访发现,一些地方美景依旧,有些地方则水枯石烂,美景不复以往,还有去往部分景点的道路仍处于中断状态,随时可能出现塌方,行人和车辆均难以通过。

四川省委常委、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曲木史哈表示,对九寨沟景区的恢复会在专家的指导下、在保证生态优先的情况下进行。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研究员李新坡告诉记者,火花海和诺日朗瀑布受损比较严重,火花海的恢复相对比较容易,瀑布恢复的难度稍大。

火花海   干涸可见底部岩石  岸边有多处塌方

火花海又称火花池,海拔2187米,深9米,位于九寨沟双龙海与卧龙海之间,湛蓝色的水面上波平如镜。海子的四周是茂密的树林,湖水掩映在重重翠绿之中,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每当晨雾初散,晨曦初照时,湖面会因为阳光折射作用,水面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因而得名火花海。

8月11日,记者在九寨沟景区内见到了著名的火花海,这里已经干涸一片,仅有少量水源流过。

“地震之前这里有很多水,因为视野很好,紧邻着路边,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在这里停车留影。”一名路过的当地救援队队员表示,地震发生之后,火花海景点的水大多消失不见,怀疑全部渗入地下。

可以看到,火花海的底部出现外观类似钟乳石的模样,岸边有多处塌方,导致一些树木和石头倾倒下来,不远处的路边还能见到一些地震滑坡导致的大石头。

诺日朗瀑布   发生大量坍塌  变成了“涓涓细流”

九寨沟另一美景诺日朗瀑布,曾是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拍摄地之一,落差25米,宽达320米,是中国大型钙华(钙华是含碳酸氢钙的地热水接近和露出于地表时,因二氧化碳大量逸出而形成碳酸钙的化学沉淀物)瀑布之一。

诺日朗三个字为藏语的音译,是“男神”的意思,象征高大雄伟。滔滔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早晨阳光照耀下,常可见到一道道彩虹横挂山谷,使得这一片飞瀑更加风姿迷人。

记者看到,诺日朗瀑布由于地震中发生大量坍塌,与以前相比,这里变成了“涓涓细流”,虽然还能远远地听见水声,但是壮观程度不可同日而语。这一景象令不少救援人员和媒体不禁发出一声叹息。

镜海  岸上路面多处垮塌  部分被乱石等堵塞

镜海属于冰川堰塞湖,长1155米,宽123至241米,素以水面平静著称。每当晨曦初露或朝霞遍染之时,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尽纳海底,海中景观,线条分明,色泽艳丽。镜海的倒影独霸九寨沟,深受游客喜爱。  

记者看到,这里虽然没有受到地震的太多影响,但是岸上的路面去往珍珠滩景点,都存在坍塌现象,再继续往熊猫海方向行进,则路面出现多处垮塌,有的地方完全被滑坡造成的乱石以及树木堵塞,连一些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均称至此无法继续通行。

长海、五彩池  未受地震太多影响  美景依旧

长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呈墨蓝色,海子四周森林碧翠,山峰终年积雪。长海四周都没有出水口,但不溢堤,冬不干涸。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湖水色彩的起因,是由于水中富含钙离子,水流缓慢,水中渐渐生成不同形状的沉积。五彩池异常清澈,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

记者注意到,这两处著名的景点均没有受到地震的太多影响,看起来一切如常,景色秀美。

恢复计划  景区恢复需专家指导  保证生态优先

据阿坝州官方消息,截至8月11日21时,地震共造成24人死亡、493人受伤(重伤45人),转移疏散游客、外来务工人员共计61500余人(含126名外国游客),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目前掌握还有3人失联,接群众反映,新增2人失踪,现已基本锁定区域,正继续全力搜救。

四川省委常委、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曲木史哈表示,这次地震对基础设施毁坏很大,但是生态方面,需要相关专家来做评价,结果会向社会公布。对九寨沟景区的恢复也会在专家的指导下,在保证生态优先的情况下进行。

专家说法

火花海相对易恢复

诺日朗瀑布难度大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今天上午,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研究员李新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九寨沟景区的地质灾害,目前主要是对一些危险点进行判别、制订预案,并处理崩落的石块,恢复交通等,后续应该会有一个全面的地质灾害排查,包括滑坡、崩塌、泥石流等,以及应有的工程治理、监测预警。

李新坡表示,受损比较严重的景点就是火花海和诺日朗瀑布。这两个景点,火花海的恢复相对比较容易,瀑布恢复的难度稍大。是否恢复和如何恢复应该会有不同专业的专家以及政府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制订方案。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综合报道(除署名外)/记者 董振杰 刘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