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万余人众筹“慰安妇”纪录电影《二十二》公映

2017-08-15 00:07 新华社

来源标题:三万余人众筹“慰安妇”纪录电影《二十二》公映

新华社南京8月14日电(记者蒋芳)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这一天,一部记录中国幸存“慰安妇”的长篇纪录电影《二十二》在全国公映。值得一提的是,该片最终进入院线公映,离不开背后三万余名普通人的支持。

就在纪录片《二十二》上映的前两天,片中的女主角之一黄有良老人去世了。2014年,这部纪录片开拍时共有22名女主角,平均年龄超过90岁,如今到了上映的时候,22个名字里14个都加上了黑框。《二十二》的导演郭柯是一位“80后”。郭柯说,他从2012年开始接触“慰安妇”题材,当时中国内地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有32位。2014年电影开拍时,人数减少到了22位,这也是影片片名《二十二》的由来。

根据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70多年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约40万名亚洲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其中包括逾20万名中国妇女,遭受灭绝人性的摧残。

“这不是一部贩卖磨难和眼泪的电影。”郭柯说,他也曾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去刻意地设计情节,让电影更加跌宕?“熟悉之后,她就是普通的老人,会把你当作她们自己家的孩子。而你把这些老人当作亲人去看待,你的拍摄就有了分寸。”郭柯说。

2015年10月,《二十二》拿到了公映许可证。但由于缺乏发行资金,只能在电影节和部分院线点映。而此时,韩国电影《鬼乡》上映给了郭柯启发。这部韩国电影用众筹方式拍摄、上映,此后在韩国蝉联半个多月的单日票房冠军。

《二十二》最终通过32099人次众筹到了100万元,除去电影后期制作费用20万元后,剩余的80万元就成为这部电影宣传活动所有的资金来源。这三万余人的姓名,汇成了一张长长的名单,在了纪录片的片尾播出。

担任影片顾问的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说:“纪录片《二十二》不仅记录了老人的受害经历,更留下了在世‘慰安妇’群体真实生存现状的影像资料,有助于让更多海内外人士了解她们的受害经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