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藏米拉山隧道工程完工70% 拉萨至林芝行车时间将减半

2017-08-16 10:21 澎湃新闻

来源标题:西藏米拉山隧道工程完工70%,拉萨至林芝行车时间将减半

沿318国道一路向东,翻越米拉山口,位置坐标便从拉萨墨竹工卡县变为林芝工布江达县。

伴随着“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活动的进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这段路途中,见证了一场高海拔的道路工程奇迹——西藏米拉山隧道建设项目。 米拉山隧道进口海拔4752米,出口海拔4774米,全长5.7公里。目前,隧道左洞累计进尺4003米,右洞累计进尺4080米,已完成工程的70% 。建成通车后,将成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

高海拔严寒作业,隧道涌水阻滞施工

8月10日的米拉山,雨下了一整天。傍晚,落在隧道施工现场的雨中,夹杂起了雪花。八月飘雪,对于在海拔超过4700的米拉山工作了两年多的中铁二局米拉山隧道项目部书记许勇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景象。米拉山隧道年均气温8.3℃,其中进口端的年无霜期为156天,出口端无霜期只有大约90天,每年只有4-9月才能施工,“这严重影响正常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也需要采取相关措施,增大了施工成本。”

不仅如此,低气压、低含氧量和低温严寒等因素,不仅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还导致作业人员更换频繁、工作效率大幅降低, 机器的效率只有平原低海拔地区的60%。 目前,工程的土建已完成主线路面工程施工,正进行后续交安、绿化、机电及房建工程施工,预计8月底洞外工程达到基本通车条件,但由于不良地质、涌水、作业条件恶劣等原因,实际通车时间将比合同工期有所滞后。

米拉山隧道斜井段,海拔达到4900米,在原来的设计中,斜井段是无水的,但从2015年9月27日开始,斜井掌子面突然出现涌水,最高峰为38590方/天,对斜井及对利用斜井施工主动的正常施工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不仅如此,隧道主洞从去年7月13日开始,也出现了涌水、软弱变形地质情况,多次出现整体下沉、涌水,最大下沉量一度达到了78cm,隧道进口围岩破碎,出现几次集中突涌水导致大塌方。“整个米拉山隧道从去年到今年,出现了18次较大的施工险情,每次都要用10天以上的时间来停工处治。”

许勇介绍,目前,每天每个洞口掘进2.4米,隧道左洞累计进尺4003米,占左洞总长度5727米的70%,右洞累计进尺4080米,占右洞总长度5720米的73%。

设计时速80千米/小时,行车时间将缩短一半

国道318线川藏公路南线是《西藏自治区公路网(1991~2020)》“三纵、两横、六个通道”公路骨架中的两横之一,拟建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段公路改造工程,是西藏自治区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8.181千米,比对应的原国道相比里程减少6.84千米,而米拉山隧道的建设,则是这场改造工程中一个关键点,长约5724米,全线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

2015年4月1日,米拉山隧道建设项目开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陈蔚林告诉记者,作为拉(萨)林(芝)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米拉山隧道建成后,拉萨市与林芝市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缩短近一半,不用翻山越岭,极大地降低车辆的使用成本。

而且,项目技术指标相对原线路技术指标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比如平纵曲线半径、纵坡、坡长分布等更加合理,行车更加舒适、安全,“不仅如此,米拉山隧道项目并没有占用既有的318线,建成使用后,可以对现有的车辆进行分流,彻底解决交通拥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米拉山隧道建设的全过程结合了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在路基填筑时,最大限度地利用隧道洞渣作为路基填料,减少了取料场及弃土场的使用。”陈蔚林说,在施工时,他们将原高原草皮进行有效保存,用于后基绿化,隧道的供电采用的是太阳能光伏供电。(记者 赵实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赵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