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这5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8-16 11:29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国这5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不断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来总结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上率下”“打虎拍蝇”“八项规定”“零容忍”……这些关键词近几年被公众所熟知,反映了5年来从严治党的不平凡成绩。八项规定、铁腕反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措施不断推出,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2016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中共历史上首次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中央全会,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经验,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这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之成为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

坚定理想信念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这5年,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

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在这样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就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永远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能自满,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共产党人必须常怀“赶考”心、答好“赶考”卷,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时时树形象,事事作表率,确保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争做人民群众看得见、学得来的时代先锋,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记者  陆培法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陆培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