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东日照灯塔风景区两游客被海浪卷走遇难谁之过

2017-08-18 06: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两游客被海浪卷走遇难谁之过

近日,山东日照灯塔风景区游客被卷入海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8月13日,几名游客站在景区礁石上拍照,一个大浪将几名游客卷入海中。日照市旅发委副主任禚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场找到3名落水的游客,其中有两名女性游客经抢救无效已经死亡。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遇难者家属,家属则称没有看到景区内有警示牌和保安劝阻。日照市旅发委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

拍照时两人被大浪卷走

今年53岁的张萍(化名)和同样53岁的李梅(化名)分别在朋友圈内看到日照两日游的广告后与亲朋好友一起报名参团。按照行程,他们13日早晨六点半左右到达了日照灯塔景区。

张萍儿子平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从其他在现场的游客处了解到,到达景区后,导游让游客在景区自由活动,但并没有做出其他警示。“大家都想去岛礁上看涨潮,而且礁石上有很多给游客拍照的商贩,大家也就放心上去拍照了。”而据李梅的女儿田女士回忆:“当时快要走了,大家准备再拍一张大合照,大浪就过来了,非常突然。”

两位家属表示,大浪将人卷走是在早上七点刚过,事发后他们很快报了警,联系了120并向景区求援,约10分钟后警察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平先生称:“刚被卷走的时候我妈妈离海岸线还比较近,如果有个救生圈或者绳索可能就不会出事。”

旅行社称曾提醒过游客

陈云涛是河南义马海外旅行社负责人,本次遇难的两位女性游客均通过陈云涛报的名。陈云涛称,13日上午六点半左右他们到达日照灯塔景区,承担地接任务的日照风和日丽旅行社导游则让他们自己玩,“我们是从内地来的,也不了解海边情况,简单交代了一下就让游客自由活动了。”

陈云涛自己也登上礁石拍了照,并未受到阻拦。不过据他回忆,有游客离海太近保安会劝阻,陈云涛称旅行社方面有提醒游客注意安全。事发第二日,陈云涛称看到景区方面正在加装救援工具。

事件调查尚无最终结果

17日,日照市旅发委副主任禚磊告诉北青报记者,“游客被海浪卷入海”一事仍在调查中,目前暂无调查结果。禚磊称,河南省相关旅游主管部门已经派人来到日照,两方就相关事宜也在进行沟通。此外,禚磊则建议家属与旅行社协商理赔问题,“先让旅行社赔偿,是谁造成了旅行社的损失,旅行社再去进行起诉,通过法院来认定,以此找回旅行社出现的损失。”

禚磊称对旅行社的处罚和赔偿问题则是归河南的旅游主管部门负责,“涉事旅行社在当地注册,外地的旅行社不受我们这边管理,我们只是在配合。”

17日,北青报记者联系了河南省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此事已经在调查处理中。

疑问

海浪警示是否足够到位

热传视频显示,事发岛礁附近有警示牌并且有保安在附近劝阻游客,但遇难者家属并不认同。平先生称:“很多游客都说没有警示牌,保安也站在离海岸线很远的地方没有上前劝阻。当时浪那么大人都被卷走了,一个木制的牌子怎么可能还立在那儿?”田女士则认为警示牌是事故后景区才设立的。

禚磊则表示,从景区的监控视频上来看,现场有保安在维持秩序,“但是瞬间涌来了200多名的游客,可能保安一下子招呼不过来。现场的广播、警示牌和护栏也肯定是有的,游客当时可能没有意识到那么危险。”

现场是否缺乏救援设备

17日,游客家属对北青报记者称,事发后没有见过日照旅发委工作人员,只与旅行社进行了沟通。对此,禚磊称,旅发委已经与家属见过面,而且律师也已经跟家属进行过沟通。禚磊介绍,现在家属有两种起诉的途径,即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旅行社跟游客签订的旅游合同,而旅行社没有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旅行社违约了,现在应该尽快找旅行社协商理赔。侵权责任相对比较复杂,连带的责任比较多,周期很长,不建议家属这么做。”

北青报记者从义马旅行社了解到,两名遇难游客都购买了旅游意外险,目前旅行社正配合保险公司走理赔程序。陈云涛认为,灯塔景区疏于管理也应该承担责任,尤其是缺乏救援设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郭琳琳 见习记者 张月朦 实习记者 张曜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