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拒当小龙虾背景 潜江虾稻也成香饽饽

2017-08-18 09: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拒当小龙虾背景 潜江虾稻也成香饽饽

中新社湖北潜江8月17日电 题:拒当小龙虾背景 潜江虾稻也成香饽饽

记者 董晓斌

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这是湖北潜江“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的写照。自2010年潜江创新发展“虾稻共作”模式以来,潜江的虾稻田每年以10多万亩的速度增长,在小龙虾风靡的同时,与小龙虾相伴而生的稻米也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曾几何时,泛滥成灾的小龙虾一度是潜江稻农的心腹大患。在与小龙虾“较量”的过程中,勤劳智慧的稻农发现了小龙虾身上蕴藏的巨大商机,并很快将其变“害”为宝。

2001年,潜江“虾稻连作”模式获得成功;2010年,“虾稻连作”的升级版“虾稻共作”问世,这不仅使低洼冷浸田的低产冬撂荒问题迎刃而解,而且还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小龙虾产业由此开始飞速发展。

据潜江市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潜江小龙虾养殖面积达45万亩,年产量7.35万吨,全产业综合产值180亿元(人民币,下同)。

伴随小龙虾产业的蓬勃发展,潜江虾稻产业也随之跟进,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已经达到31.5万亩,虾稻产量25万吨,潜江也因此成为全国稻田养虾“第一市”。

“去年40亩田的虾稻,一粒不剩全都卖完了。”站在自家的虾稻田前,湖北潜江白鹭湖管理区关山办事处种养户杨贤珥说道。自从她开始尝试“虾稻共作”种养模式后,就不再担心粮食难卖了。

有着更高市场价值的小龙虾对于环境的“挑剔”是人们对虾稻绿色、安全等特点表示信任的原因。

据介绍,种植虾稻时,为了小龙虾的安全,杨贤珥会禁用农药和化肥,将小龙虾的排泄物作为水稻生长的生物肥。与此同时,他还会少用或不用虾饲料,将水稻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作为小龙虾的饵料,从而实现水稻和小龙虾品质的双赢。

“我每亩可以收湿谷1400斤左右,小龙虾每亩也能收300多斤,每亩田比以前能多6000多元的收入。”杨贤珥说。

除了在种植环节讲究绿色生态,当地的大米企业在收储过程中也非常考究。“一般情况下,我们让收割机收割完后直接运回烘干、加工、储存,避免掺杂其他大米和杂质,保障纯度。”湖北虾乡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乐说。

在成为虾稻米企业前,王乐供职的公司做的是农药和化肥的生意。“这些年大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农药化肥的生意太难做。”王乐说,2012年,公司放弃农药化肥生意,成为一家主营虾稻米的大米企业。

王乐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向市场投放了4万多斤虾稻米,很快就被抢购一空。“虾稻米最贵的可卖到29.8元每斤,最便宜的也要3.8元每斤。”王乐说,即使价格较高,虾稻米仍是供不应求,2016年该公司年营业额已达到6800多万元。

潜江市长龚定荣表示,2017年,潜江市“虾稻共作”面积将达到45万亩,虾稻产量可达32万吨以上,加工产值过4亿元,并逐渐形成一个集虾稻种子选育、工厂化育秧、农机农技服务、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资源循环利用于一体的虾稻产业。

目前,潜江还正大力实施“虾稻”双轮驱动战略,预计到2020年,潜江市虾稻种植面积将达到100万亩,产量6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8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1000亿元,标准化种植实现全覆盖,品种优质率为100%。(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