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报告称中国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其经济发展阶段

2017-08-19 01: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报告称中国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其经济发展阶段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18日在北京发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报告称中国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其经济发展阶段。

报告显示,在40个参评国家中,中国国家创新指数综合排名较上年提升了1位,超越比利时,位居第17位,表明国家创新能力继续稳步提升。排名前三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日本和瑞士。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说,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发展水平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突出表现在知识产出效率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方面”。

根据国家创新指数评价结果的比较分析,将40个参评国家划分为三个集团: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的国家主要为欧美发达经济体,均为公认的创新型国家;第16—30位为其他发达国家和少数新兴经济体,属于第二集团,中国已处于这一集团的领先位置;第30位以后多为发展中国家。

在构成国家创新指数的5项一级指标中,中国的“知识创造”和“企业创新”排名分别比上年上升4位和1位,“创新资源”“创新绩效”与“创新环境”三个分指数排名均比上年下降1位。

武夷山说,随着创新资源的持续投入以及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创新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将稳步提升。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同日还发布了《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6》。报告认为,中国企业总体创新能力稳步增长,创新优势逐步由规模向质量转变,少数企业已进入全球创新型企业前列,成为引领国内企业快速发展的领军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