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山青水美 甘南实现绿色崛起

2017-08-23 08:58 中国甘肃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山青水美 甘南实现绿色崛起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都一鸣)秋高气爽的八月,甘南州玛曲县一年一度的盛会——格萨尔赛马大会盛大开幕。蓝天白云下的神奇藏乡“甘南”不仅有奇特的自然景观,这里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更是对人类文明继往开来的精彩演绎。2015年以来,甘南州紧紧抓住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加快释放得天独厚的资源潜力和源远流长的人文魅力,全面提高甘南的形象美誉度和旅游知名度。

环境美了游客笑了

今年8月7日,家住兰州的胡丽女士去甘南出差,她惊奇地发现如今的甘南变化实在太大了,几年前她曾来到这里旅游,草原上、道路旁、河道中的垃圾仰天陈列的景象令她痛心。但如今的甘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街道上、草原上干净整洁,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生态的崭新形象展现在她的面前。

其实,胡丽的感受代表了很多游客对甘南的印象。为了让甘南美起来,自2015年3月以来,政府紧紧围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申报和创建工作,面向全州果断发起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这场声势浩大、伤筋动骨、“环境大整治”,彻底解决了影响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的“脏乱差”顽疾,实现了“视线之内看不到垃圾、甘南之外留得住赞誉”的预期目标,收获了“墙里开花、墙外芬芳”的良好效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最美中国榜”中,甘南州榜上有名,成功荣获“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

草原更绿河水更清

卓玛加布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欧拉乡达尔庆村的一位村民,10多年来,他带着家人一直坚持在玛曲大草原上义务捡垃圾和治理草原沙化,同时他还关注沙化草场治理,发明了一种叫“废草皮移植”的沙化治理方法,而且玛曲县畜牧林业局在沙化治理项目推进中采用了他的做法。

采访中,玛曲县畜牧林业局局长冬宝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好这片“黄河蓄水池”,近年来,玛曲县不断强化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先后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和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等项目,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同时,他们还有很多像卓玛加布一样的“环保卫士”,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甘南藏区的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从法治和政策层面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有力保障,甘南州颁布实施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严厉打击乱采滥挖、乱砍滥伐、无证开采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从根本上遏制了污染源的滋生蔓延,保住了青山绿水,留住了蓝天白云。

如今,曾经“养在深闺少人识”的雪域圣地,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趋之若鹜的户外天堂和心灵归宿。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