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生态文明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绿动力”

2017-08-23 14:28 南方网

来源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生态文明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绿动力”

8月下旬,河北承德塞罕坝。风吹林海,满目葱葱。这片曾退化为高原荒丘的地方,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今天变身为极具特色的大片林海。这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行动与理念同样重要。自中共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中国可谓不折不扣的“行动派”。(8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指引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其一,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深化,也表明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其二,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此后,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制度陆续出台,截至目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37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中,审议通过生态领域改革的文件多达39份,整个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体系越来越完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其三,生态文明建设的执法力度前所未有。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环保法,被誉为“史上最严”,创新范围广、变革力度大、措施很严厉;环境保护督查制度从试点到全面推开,目前随着最后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环保督察将实现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收到不错的效果;约谈制度全面执行,通过这一督政方式,加大了对环保问题的落实力度,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环保问题得到整改。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生态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南方网刘龙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龙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