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问题突出政府网站整改:有的仍无法访问或带病运行

2017-08-24 08: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问题突出政府网站整改:有的仍无法访问或带病运行

记者核查“问题突出”政府网站整改情况显示

仍有网站或无法访问或带病运行

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简称公开办),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抽查结果显示,有33家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被点名。如今半个月已过,这些被点名的网站整改情况如何呢?记者今天通过电话回访和网络搜索等方式,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显示,在33家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中,15家网站对被点名批评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改进,18家网站或是访问不到,或是问题没有改进,仍在“带病”运行。

15家问题网站已经改正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的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曝光力度很大。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针对被公开办点名的问题,河北“邯郸市民信息网”等15家网站都积极进行了改正。比如被点名批评“多个栏目空白”的河北“邯郸市民信息网”“承德农牧信息网”、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网”、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等,都将空白的栏目进行填充,网页信息显示充分。

被点名批评“网页或者某些栏目长期不更新”的江西“上饶市城市管理局网”、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网”“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网”“贵阳市城市综合执法局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网”等,都对长期不更新的栏目或信息进行了全部或大部分更新,网页信息显示出来最新的发展动态。

18家没有改进问题依然存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被点名批评“问题突出”的政府网站中,多家网站“网页长期不更新”或是“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而对这样的问题,政府网站的改进却不明显。在18家“改善不明显”的政府网站中,多半网站都是对“网页长期不更新”或是“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的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更新”的问题仍在那摆着。

比如江西“湖口县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的首页上,其“投诉处理”专栏中,2017年的信息披露只有一条。其余就是2014年以前的信息了。“安全监理”专栏中,2017年的信息只有两条,2016年的没有,2015年的信息有两条,其余就是2014年的了。还有吉林省的“吉林省林业局网”,在首页“通知公告”一栏中,没有2017年的公告,其余全部是2016年及以前的信息。

部分网站仍然打不开页面

内蒙古奈曼旗“中国奈曼网”、湖北省荆州市“荆州移民网”、新疆“米东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网”和“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鄂尔多斯监察分局网”,被公开办点名批评为“站点长期无法访问”。在记者此次的追踪调查中,发现以上四家网站仍然是“无法访问”。记者致电上述四家相关负责部门询问缘由,得到的回答居然统一为“技术问题”。

记者调查还发现,一些被点名批评的政府网站,记者搜寻到网址,却打不开页面,显示情况为“网站正在升级维护中”。比如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公安分局网”、湖南娄底市“司法行政网”等被点名批评为“多个栏目为空白”,但是记者却打不开他们的页面,显示情况为“升级维护中”,记者相信该网站是为了应对公开办的批评,而对网站进行技术升级或改进,但是希望时间不要过长,不要最终成为“僵尸网站”。

基层政府网站不能变僵尸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带病”运行的网站大多数集中在基层政府网站中。但基层政府网站“带病”的理由绝不应因其是基层。

对此,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吕艳滨指出,一些基层政府往往因人力、资金不足而缺乏动力,但也存在认识上的不足,尤其是没有认识到政府网站在公共管理、政府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所以,经常导致“僵尸网站”“带病网站”的出现。但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政府往往是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也是党和政府形象的窗口。从这个意义上说,基层政府网站变僵尸的理由绝不应因其是基层,反而因其是基层绝不容许出现“带病”的情况。

吕艳滨说,基层政府网站也确实面临着维护和更新难题。这就需要基层政府在网站的管理维护上设立专人,提高专业素质,管理维护好基层政府网站,积极与上级政府联动、共享的方式充实丰富基层政府网站的内容。针对基层政府网站过多过滥的问题,需要基层政府加以整合,依法关停一些不必要的网站,建好必要的网站,为基层政府联系服务人民通信前线。

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习惯通过网络方式获取政府信息,了解办事程序,反映问题和建议,基层政府网站“死而复活”是职责使命的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记者 万静)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万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