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海9年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1.15亿元

2017-08-25 01: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青海9年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1.15亿元

“今年我以397分的成绩被青海大学录取,由于家庭贫困,使我享受到了三江源奖补金和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使我重回校园,我特别高兴。”24日,家住青海省门源县全口镇牙合村的孙中莉收到今年的三江源奖补金和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高兴地对记者说。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学生和法定监护人向学生入学户籍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助学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客户三处副处长唐慧玲介绍,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是青海省内唯一一家开展助学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该省助学贷款业务于2002年起步之初,由国有商业银行采取竞标的方式实施。

“2008年8月,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与青海省教育厅、财政厅启动了该省43个县(区、委)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高校助学贷款进入只收不贷的阶段。”唐慧玲说,2008年起,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将生源所在地的省市县区资助管理中心作为助贷机构,以学生及其家长作为共同借款人,共同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直接从源头解决省内贫困学生就读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发放10批次11.15亿元,资助学生21.6万人次,占到全省高考录取新生的40%,受助比例排在全国前列。截至到2016年底,生源地助学贷款余额6.64亿元,累计回收率95.16%,与全国98%的平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而门源县作为青海省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示范县,近年来给青海省开展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为了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我们县教育局从2001年开始多渠道筹措资金,广泛开展‘一对一’捐资助学等资助活动,减轻了学生、家长的负担。”门源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苏兴汉说,2008年至2016年,门源县共有5190名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贷款金额达5774.76万元。截至8月23日,2017年助学贷款已办理1811人,贷款金额1050.8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