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报告》在渝发布

2017-08-25 01:3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报告》在渝发布

24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报告》一书在重庆发布,该书对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及解读,并就未来发展趋势作了探讨。

当天,2017首届西部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简称西博会)在重庆召开。大会致力于深化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交流合作,将搭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用人企业业务交流平台,探索新形势下人力资源产业发展。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具有“集聚产业、拓展业态、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等功能,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具有巨大推动作用,是新常态下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引擎。截至目前,全国已建设国家级产业园11家,省、地市级产业园60余家。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如何落地发展?如何发挥地方优势?西博会现场,记者对前来参展的部分国家级园区进行了探访。

长春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全国第九个国家级产业园区,也是东北三省地区建立的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该园区工作人员孙伟告诉记者,作为老工业基地,长春在人才引进方面有难度。“拿什么留人才?是一个关键课题,也是瓶颈”。孙伟介绍,当前,长春政府正在建立信息库,对高等人才进行录入。同时园区积极探索引进海外企业,希望通过它们联结海外人才。“除了与政府合作,园区也在积极与市场接轨,期待未来走市场化道路。”

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碑林园区运营经理姚祎说,“我们采用政府指导的市场化运营方式,最大的优势是运作灵活。”据了解,自2015年至今,该园区入驻企业70余家,服务人员数量达到3万余人。

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全国第五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新其认为,“杭州最大的优势在市场。创新在人才,活力在市场。”他透露,杭州具有全国第一家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在政策红利上也较为“大胆”。现行的引才政策中充分考虑到了“中介机构”的作用,如“帮助杭州下城区每引进一名高端人才,给予人才服务机构15万元的引才奖励。”这一方式激发了中介机构的活力。

“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继上海产业园后,由国家人社部、重庆市政府共建的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具有带动中西部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作用。”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魏建透露,目前,产业园布局了以人力资源服务为主,教育培训及社会化公共服务、信息网络服务、金融结算服务、物业管理及综合配套服务辅助发展的五大业态。现引进人力资源企业71家,其中,60%为市外企业。根据规划,该产业园力争3年内,实现入驻企业100家,营业收入达100亿元。5年内,入驻企业150家,营业收入达300亿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