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贪腐嫌犯潜逃养猪住漏雨工棚 2个多月瘦20多斤

2017-08-25 10: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贪腐嫌犯潜逃养猪住漏雨工棚 2个多月瘦20多斤

追你到天涯海角

葛洪祥 隗巍

贾某原是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2016年3月,我在查办夹河村支部书记周某等人涉嫌贪污犯罪一案时,发现他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贾某听到风声后潜逃。

经过上网追逃,采取相关侦查措施,我们发现,贾某一路经江苏、浙江、福建进入海南省,之后较长时间呆在海南省陵水县隆广镇。

当年6月,我院指派我和另外2名侦查人员赶赴当地实施抓捕。6月的海南天气炎热,太阳晒得人头皮发麻。我们头顶烈日勘察地形、摸排对象,在当地检察院的配合下,终于锁定了贾某的藏身之处:一个养猪场。

根据抓捕方案,我们分成两组进入了该养猪场。在搜查中,一组人员发现猪场只有一个人在给猪洗澡,但此人长得又黑又瘦,体形面貌与照片上白白胖胖的贾某明显不符。同事简单询问后,怀疑不是贾某。这时,这个人拿着把锁要出门给人送锁。同事拦下他,焦急地给我打电话:“你赶紧过来,看看这个人是不是?他现在要走。”我之前多次找贾某取过证,对他比较熟悉。我立即赶过去,一眼认出这人就是贾某。我走到他面前说:“老贾,跟我们回去吧,你就算是跑到天涯海角,我也要把你带回去。”贾某一愣,听到乡音后,低下了头,讪讪地说:“回去,回去。”我给他戴上了手铐,整个过程,他非常配合,随后我们将他押上了飞机。飞机落到徐州机场时,贾某望着机舱外,轻叹了一声:“终于回家了。”

回到徐州后,我们迅速展开突审,贾某供述了其涉嫌共同贪污200余万元、受贿3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在审讯的过程中,贾某也谈到了自己的逃亡经历。由于不敢出示身份证,逃亡的一路上他没有住过宾馆,没有坐过火车,手机也没有,每天都处于担惊受怕,内心备受煎熬的状态中,靠着打些零工和捡拾废品勉强为生。一路颠沛流离到了海南后,在这个农场找了份养猪的工作,住在了猪圈旁的简易工棚中。不仅经受着风吹日晒,还处于气味难闻的工作环境中,来台风的时候工棚漏雨,睡觉的床铺都浸泡在水中。两个多月,贾某瘦了20多斤,整个人看上去老了许多。他说:“有时候看着圈里的猪我都会恍惚,问自己为什么在这儿受这个罪?还不如早回去投案。”

2017年6月5日,铜山区法院判处贾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50万元。贾某当庭表示服判,没有上诉。

在后来的法治讲座中,我经常给听众讲海岛追逃贾某的事情,讲他的逃亡经历,讲他的一声轻叹。对于正在外逃或企图外逃的犯罪嫌疑人来说,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投案自首才是唯一正途。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葛洪祥 隗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